精准设计“红绿灯”畅通干部成长道路

2018-06-0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瑞兵

    杨瑞兵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在笔者看来,《意见》为保护干部积极性、鼓励干事创业精心设置了“红绿灯”。其鲜明的风向标,给那些干事担当的干部在成长道路上“亮绿灯”,给那些不愿为、不会为、不敢为的干部“亮红灯”,敲响警钟。

    精心打造“红绿灯”,让干部健康成长有迹可循、有章可守。党的十九大指出,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的要求,特别是要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意见》的出台,是对坚持严管和厚爱的具体落实,是对激励和约束的深化推动,释放出“以担当为先、以创新为先、以实干为先”的积极信号。这种积极信号,还体现在要彻底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彻底扭转“会干不如会说”的现象,彻底坚持以实绩作为干部成长的评判标准。为干事者撑腰,为干事者打开绿色通道,让“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导向贯彻到底,这种积极信号的释放,必将产生积极效应,让广大干部明白担当、创新、实干是前进的唯一道路。

    精准打造“红绿灯”,科学设置“缓冲区”是必要补充。特殊情况闯了红灯,可以申请撤销处罚,同理,广大干部在改革开放的探索中,不可避免会走一些弯路、犯一些错误。《意见》通过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特别是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总要求,让那些闯了“红灯”、但又出于客观因素的干部,有了容错纠错的空间和改进提高的机会;容错纠错“四个原则”和“六个要件”的详细规定,使得容错纠错制度化、规范化,让容错纠错经得起检验,为干部重整行装再出发提供正确途径。

    切实发挥“红绿灯”的导向作用,还要注重从实践反馈中不断改进。制度的生命在于落实,而制度生命的延续在于落实中不断汲取反馈意见,并加以改进。《意见》的出台,是基于当前新时代新任务对广大干部新要求的现状而出台的。但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深入,必将会遇到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必然会对广大干部如何更加积极、更加有效地担当作为,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意见》坚持辩证的发展,在当下一个时期内,从各地基层落实《意见》的情况,特别是从问题反馈中,不断完善制度设计,着眼长远发展,做好顶层设计,建立干部健康成长的长效机制。

    畅通干部成长道路,关键还是让干部这一“活水”灌溉到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地区等最需要的地方,在急难险重中历练、在实干苦干中成长。唯有这样,《意见》才能真正发挥出“红绿灯”的鲜明导向作用。

【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