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备儿童安全座椅:刻不容缓也任重道远

2018-05-3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之心

  让更多孩子坐上儿童安全座椅,平安出行,既刻不容缓,也任重道远。

  ------------------------------------------------

  每逢“六一”儿童节,儿童安全问题就被世人关注,比如,儿童安全座椅日前在舆论场上受到热议。据新华社报道,虽然近些年对儿童安全座椅的宣传、普及越来越多,很多家长能意识到其重要性,行业也出台了一些认证标准,但实际情况仍不容乐观,“叫好不叫座”成为儿童安全座椅的新窘境。

  儿童安全座椅对于保护儿童,尤其是低龄儿童的乘车安全,重要性不言而喻,已经有足够多的实验和数据支撑这一论断。据人民网2016年的报道,我国每年有超过1.85万名0~14岁儿童死于交通安全事故,死亡率是欧美的2.5倍以上。另一组数据表明,发生车祸时,汽车内未安装儿童安全座椅的婴童死亡率是安装了儿童安全座椅的8倍,受伤率是3倍。

  儿童安全座椅为何会出现“叫好不叫座”的尴尬?最主要的还是观念问题。其实这不难理解,家长们嫌安装、拆洗麻烦,因孩子不喜欢、哭闹而放弃,都会导致儿童安全座椅即便被买回了家,也未发挥作用。更有一些家长抱着侥幸或想当然的心态,认为孩子坐车只要被大人抱着就能保证安全。殊不知,这其实是犯了大忌,将孩子置于危险的境地。家长们的漠视,说到底还是对不配备儿童安全座椅的危险性缺乏深刻认知。所以,要让家长们积极主动安装儿童安全座椅,并让孩子乘坐,还要在宣传普及上下大力气。

  其次,现在儿童安全座椅产品的市场可谓泥沙俱下,这也让无力辨别、挑选的家长们畏惧和犯难。尽管我国早在2015年9月就对儿童安全座椅进行了强制认证(即3C认证),规定未获认证的产品不得出厂、销售、使用。但实际上,不合规甚至有严重安全隐患的产品仍存在。对于毫无专业知识的家长们来说,面对价位从几十元到几千元的纷繁复杂的产品,如何挑选到适合的是个头痛的问题。此外,对于儿童安全座椅适用于多大年龄段的儿童,多久要更换,出租车、网约车等营运车辆配备儿童安全座椅等问题,目前也没有一个权威的标准和说法,这些方面的制度也亟待完善。

  第三,对车辆配备儿童安全座椅的制度管理,还存在很大弹性。据了解,目前,合肥、上海、杭州、深圳等城市,都出台了鼓励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政策。但在现实中,多数城市还只是偏软性的“倡议”执行模式,交管部门没有将不配备儿童安全座椅与处罚挂钩。只倡议不处罚的管理虽然人性化,但也因为震慑力不够,给了家长们一个不安装儿童安全座椅的理由。未来,是否需要强制安装使用,应进行科学调研和论证。

  业内粗略估算,中国一二线城市儿童安全座椅普及率仅在10%左右,农村的普及率则更远低于城市。这是一个值得警惕的数据。随着私家车数量的持续增长及二孩政策的全面落地,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儿童乘坐汽车。让更多孩子坐上儿童安全座椅,平安出行,既刻不容缓,也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黄易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