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青年商人最担心“政策难落地”

2018-05-2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上海5月2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5月28日至29日,“2018中国长三角青商高峰论坛”在上海松江G60科创走廊举行。主办方之一的上海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在高峰论坛开幕前面向1400多名与会江浙沪皖青商代表们,发出了“2018中国长三角青商高峰论坛问卷调查”,成为近年来最大规模的针对长三角青年企业家的问卷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88.71%的与会青商“非常看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前景,对于一体化可以带来的“跨区域发展”“成本降低”“人才流动”等积极促进作用表示出十足信心。而目前,青商最期待能率先解决的问题是“提供信息统一发布平台”,让企业及时获取信息,把握机遇,同时,青商对于长三角各省市“简化办事流程”“消除区域壁垒”等方面的工作推进也十分期待。

    据悉,截至目前,共计1452名江浙沪皖青商代表参与了本次问卷调查。其中,来自“高新技术产业”及“文化、体育和影视娱乐业”的青商代表最多,分别占22.31%和19.01%,其后依次是“金融与投资”“其他”“工业与制造业”“农业与农产品”等。

    在回答“您认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对您的公司或所在行业有怎样的积极影响”之问时,大多数(76.86%)青商选择了“企业间交流增多,跨区域合作加深”,其次是“进一步拓展市场,增加企业收入”(53.99%),其后依次是“吸引优质人才,提升企业竞争力”(50.41%),“政府营商环境更优,行政成本降低”(49.59%),“金融服务更优,项目融资便利”(38.84%)等。

    在回答青商“最期待长三角地区营商环境产生哪些变化”这个问题时,69.70%的青商选择了“期待更多的扶持政策”,位列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近六成青商认为“企业在接轨长三角一体化中所面临的最大阻力”是“缺乏区域信息获取渠道,无从下手”(57.85%)。接下来依次是:“缺乏政策支持,接轨存在阻碍”(53.99%),“行业区域垄断明显,难以打通壁垒”(35.54%),“自身缺乏实力,难以应对开放竞争”(21.49%)。此外,青商最担心的问题依次是:“各地情况不同,政策难以落地”(54.55%),“缺乏统一规划,优势不能互补”(50.96%),“政策不接地气,对企业帮助不大”(43.80%)和“决策流程过长,工作推进缓慢”(42.98%),以及“隐形壁垒难打通,实质性融合不易”(41.32%),“产业趋同明显,行业竞争加剧”(32.78%)等。

【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