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医院、医学院六一前夕向青少年开放科普

2018-05-2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烨捷)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上海有一大批中小学生“秒抢”了医院和医学院的参观科普名额,在“白大褂”们的带领下,认识了“身体的秘密”。

  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需要经过哪些关卡考验?医生是怎么做手术的?医生每天从早到晚都在忙什么呢?带着这些问题,5月26日上午,22名来自全市的小学生身穿白大褂、佩戴儿童观察员胸牌,变身“见习小医生”,走进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在神秘的手术室,外科、急诊诊室中,过了一把医生瘾,同时也感受了医生炼成需要经过严谨专业的训练过程。

  据悉,儿童观察团是儿科医院“关注患儿就医体验”品牌公益项目之一,通过当“小医生”的职业体验来增加对医务工作者的理解和尊重;通过孩子们的视角对医院服务提出意见和建议,不断促进儿科医院的硬件设施、医学水平、人文关怀的改进和提升,为患儿提供良好的就医体验。从2013年至今儿童观察团已举办了二十期。

  走进神秘的外科手术室,“见习小医生”们了解了手术室医疗团队组成、手术室常用器具、无影灯的使用方法、手术服颜色规定等内容。手术室里是一个团队在与疾病作斗争,需要外科医生、麻醉医生与护士等医务人员一起完成。包括无影灯的灯光调试等,都是手术成功的基础要素。“要学的知识可真多!”一名“见习小医生”感叹。

  记者注意到,儿科医院二十期“见习小医生”共收到有效建议47条,改进37条,已有超过380余名的孩子参加了儿童观察团。未来,“儿科医学体验馆”将在今年暑期正式开放试运营,届时将有“小小专家门诊”、“放射科体验区”、“医学小讲堂”、“手术进行中”、“药品性状知多少”、“小病房大学问”六大区域开放体验。

  同一天进行的,还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实验室开放日”科普活动。当天全天,交大医学院的千人计划专家、学科带头人、专业院系主任悉数聚集在校园里,为数百名中小学生答疑解惑。这些教授、学者给孩子们带去了《免疫常识知多少——免疫细胞与应答》、《多能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科普问答》、《天肠地久,从肠计议》等专题讲座和实验,把分子与免疫学实验室、肿瘤微环境和炎症重点实验室、分子发育生物学研究室、粘膜免疫调控卫星实验室、细胞分化与凋亡重点实验室等平时大多数人连听都没有听说过的神秘实验室向中小学生开放,让他们初尝实验的“味道”。

  在《探秘肠道免疫与健康》课上,中组部千人计划专家苏冰带着孩子们一起遨游到了医学的海洋。

  这是苏冰第一次给小朋友们上课,他尽量使用简单易懂的语言来描述肠道,还把自己小时候发疹子并且晕倒在地的故事分享给同学们听。“为什么有的人过敏,有的人不过敏。是不是环境越干净,人越容易过敏?”苏冰把目前科学界最前沿的一些发现告诉孩子们,使得现场的大人、小孩都张大了嘴巴,“大家小时候吃过杀蛔虫的宝塔糖吗?有一种研究认为蛔虫是使得人类不过敏的主要原因。”

  据悉,上海本次举办的“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共将全市33个尖端实验室对公众开放。

【编辑:齐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