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言值:靠PUA找到真爱?小心掉进财色陷阱

2018-05-2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帅

  想必不少人听说过PUA这个概念,日前,有媒体曝光了PUA组织和培训里的种种问题。据了解,PUA组织不仅教授男生如何“把妹”,也会培训女生如何“撩凯子”。在这个单人学费动辄数百、数千甚至数十万元的庞大情感技术产业链里,各路神秘导师以情感咨询、文化传播的名义成立公司,授课教学,将PUA情感操控技术进行商业化推广。(《新京报》5月28日)

  PUA最早被称为“搭讪艺术”,说白了就是提升吸引异性的能力。两性情感和婚恋问题,本来是世间最美好的事情之一,但如果它也被“套路”了,成了情感操控和骗财骗色的陷阱,则无法令人容忍。

  由于PUA的手法往往深谙人性的弱点,也的确切中了很多人的心理软肋,让一些“被PUA”的人遭受了不同程度的心理创伤。有受害者就曾表示:“受到PUA伤害的女性的心理创伤几乎是不可逆的,这和普通的失恋不一样,很多受害女性会长期怀疑身边的男性是否是PUA,有仇视、厌恶男性的心理,需要几年时间才能走出来。”

  不论PUA的初心是什么,从目前的诸多案例来看,一些PUA学员的行为,已经超出了原先提供情感问题服务的目的,涉嫌情感欺骗和人身伤害了。对此,自然有相关法律来应对,笔者更关心的是,为什么这种涉嫌情感欺诈的把戏,能这么火,以至于成为一种“现象级套路”?

  俗话说,有需求就有市场,PUA能从线上走到线下,能从边缘话题变成热点现象,跟庞大的单身群体的需求有关。一些PUA组织正是看中这一点,其打的旗号也的确诱人——传授技巧,解决恋爱难题等等。

  但是,即使抱着恋爱初心的学员,也很容易在三观不成熟的时候,被PUA的那些技巧、套路所诱导,进而迷失了自我。此前也有人称,自己本来在异性面前很自卑羞怯,经过PUA训练后,成了两性问题上的“老司机”,结果反而在所谓的“成功”里迷失了自我,无法找到真爱了。显然,这不是大家想看到的结果。

  PUA不只针对男性,也可以帮助女性实现对男性的“套路”,媒体报道的“撩凯子”课程就与之相关。尽管其对外宣传中称“打造情感吸引、诱导情感投资、掌握情感分析、规划情感止损”之类,但如前所述,实际情况和结果往往与之背道而驰。

  PUA还存在一定的法律风险,其涉及情感和心理创伤的问题不可小视,有些PUA课程竟然还有“自杀鼓励”这样的内容,其目的就是通过情感操控,让对方彻底被“征服”,甚至“有愿意为你死的冲动”。

  说到底,依靠PUA这些“套路”是不可能找到真爱的,PUA和爱情的本真精神毫无关联,如果被其情感操控的各种技巧所诱惑,把异性当成猎物去捕获,结果很可能是既伤害了对方,也降低了自己的人格和尊严。至于那些抱着骗财骗色想法的人,只能说最终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撰文/黄帅 编辑/苍南

【编辑:齐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