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让大数据“数化”出世界人民福祉

2018-05-2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敏

    作者:胡敏[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习近平主席5月26日向正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的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致贺信。贺信紧扣此次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数化万物·智在融合”的主题,明确表达了中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大数据发展的鲜明态度、发展理念、基本路径和方向目标,希望与世界各国一道抓住“数化万物”的大数据发展机遇,应对好由此带来的对经济社会的挑战,以积极的态度着力“智在融合”,促进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健康发展,让大数据既造福世界各国人民,又助力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数化万物”是大数据时代的基本特征,是一场生活、工作与思维的大变革,是新一轮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变革的基本轨迹。大数据是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随着信息技术和人类生产生活交汇融合,互联网快速普及,全球数据呈现爆发增长、海量集聚的特点,并以日益迅猛的发展态势深刻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从概念到实践,从战略布局到项目规划,从吃住行到游购娱,从工农生产到服务消费,大数据日益走近寻常百姓的生活。

    “数化万物”的这一特征,也正在开启一次重大的时代转型。世界各国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数据是本世纪最为宝贵的财产,“谁掌握了数据,谁就掌握了主动权”;谁能抓住大数据发展的时代机遇,就能掌握未来技术变革和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因此,各国政府纷纷把推进经济数字化作为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动能,在技术研发、数据共享、安全保护等方面进行前瞻性布局。我国党和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大数据发展。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科技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发展目标,作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战略部署。去年末,中共中央政治局还专门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进行集体学习深入了解大数据发展现状和趋势及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分析我国大数据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明确要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

    大数据的快速发展在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重大时代机遇的同时,也给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国家管理、社会治理尤其是在如何妥善处理好数据安全、网络空间治理等方面带来巨大挑战。正因为大数据发展的“数化万物”特点,其带来的风险和挑战也必然是跨地域、跨层级、跨系统、跨产业、跨技术边界、跨学科领域乃至于跨域心理领域的,期间产生的技术风险有可能会穿透、冲击我们的许多传统社会认知和基本价值观念,比如日前日益火爆的基于大数据的区块链技术将改变传统金融服务和社会信用体系的构建。

    所以,与“数化万物”相伴随的“智在融合”就更加凸显了其重要的思想和行动价值,成为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的并行主题。“智在融合”不仅要体现在大数据所蕴含的各种信息智慧要与传统产业和实体经济加快融合,又要体现在大数据运用必须与社会治理、国家管理方式现代化紧密融合,也要体现在大数据与服务民生、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增进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相互融合,更要体现在需要各国在推进大数据运用和产业发展中加强交流互鉴、集思广益、深化合作的协同融合之中,以共同的创新和智慧联起手来推动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有序发展、健康发展,既要让大数据能够切实提升世界各国人民福祉,又能够共同构筑起人类生活的安全边界。

    为此,习主席在贺信中强调中国发展大数据是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对内是助力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对外则要共创智慧生活、造福世界各国人民、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其意味就是十分深刻的,其境界也是十分高远的。

【编辑:邓江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