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周启动

2018-05-2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洁 郑国豪

    中青在线讯(郑国豪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5月26日,2018年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周(以下简称“未保宣传周”)启动。本届“未保宣传周”活动将围绕“花城有爱 法护未来”为主线,开展9项活动。现场,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粤剧表演艺术家、广东省戏剧家协会荣誉主席倪惠英等14名社会各领域知名人士担任未成年人保护的形象大使。

    同时,一批专家委员受聘于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专家咨询会。据了解,该委员会目前拥有74名成员,在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领域的层面设计、政策研究、制度建设、个案支持等方面发挥咨询作用。此外,广州未成年人保护个案集——《“花城有爱 守护未来”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综合服务平台2017年个案案例选集》首发,这些收录的个案集,为了解未成年的成长,帮助未成年解决烦恼提供了借鉴。

    当天,举办了针对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系列活动——安全教育专题体验、未成年人保护知识宣讲以及“预防性侵犯”亲子课程。为未成年人派发了安全体验卡,让他们依次体验汽车盲区、地铁候车、溺水呼救、火场烟雾、灭火器使用以及居家环境风险模拟6个安全教育活动,学会对应的安全知识。“我刚刚移动了‘地铁’站台上的模拟人,才知道跨过黄线、在黄线外遇到的危险程度是完全不同的!以后在搭乘地铁,我会记住黄线外候车。”陈珉同学体验“地铁候车”项目后感慨到。

    自从《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规定》2014年1月1日施行以来,团广州市委积极投身广州未成年人保护事业的多方面建设,已形成了“一个机构、两个平台、三项机制、四支队伍、五项品牌”的工作体系。2016年10月,12355广州青少年服务台(以下简称“服务台”)进行服务转型,初步将活动型的共建平台转变成为了集咨询服务、个案处理、专项项目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为探索守护未成年人的“广州模式”,广州市人民政府成立了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以下简称“未保委”),由广州市文明办、市委政法委、团市委、市教育局、市公安局等15家单位组成。同时,团市委设立未保委办公室,建设了2个工作平台,即12355广州青少年服务台和广州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服务站“青年地带”。此外,广州市未保办还探索建立了3项工作机制(信息共享、个案转介、专家咨询机制),切实加强市未保委办公室制度建设。

    在机制逐渐健全、阵地搭建齐整后,未成年人的保护仍离不开各保护队伍的助力,广州市近400人的业务能手、74名专家委员、近200名专业社工,加上超过1000名的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志愿服务总队志愿者,4支工作队伍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四处奔走、发光发热。

    目前,23个“青年地带”实体站点遍布广州全市,以不良行为与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闲散青少年、流浪乞讨未成年人、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农村留守儿童提供超前预防、临界预防和矫正预防服务为重点,五类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的“广州模式”正在探索建立。

【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