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书”创始人就泄密事件向欧洲用户致歉

2018-05-2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鞠辉

    中青在线布鲁塞尔5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当地时间5月22日下午,社交媒体“脸书”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在布鲁塞尔就脸书平台个人信息泄露丑闻向欧洲用户公开致歉。扎克伯格当天接受欧洲议会质询,回答议会领导人的轮番“拷问”,并承诺遵守即将生效的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

    听证会由欧洲议会议长塔亚尼主持,议会各大党团领袖及公民权利委员会主席克劳德·莫雷斯出席。欧洲议会通过官方电视频道和网站向公众现场直播了整个会议。此前,欧洲议会与“脸书”公司曾打算举行闭门听证会,但在受到欧洲议员和社会各界广泛批评后,欧洲议会议长塔亚尼在与扎克伯格讨论后决定公开听证过程。

    扎克伯格在听证会开场伊始就发表了致歉声明。他坦承,“在过去几年间,我们没有采取足够措施阻止我们开发的工具被滥用以致造成伤害”。“无论是虚假新闻,外部势力干扰大选还是用户个人隐私泄密,我们未能承担起应有的责任”。扎克伯格表示:“这是一个错误,我对此抱歉。”

    今年3月,一名知情人士向英美媒体爆料称,一间名叫剑桥分析的数据分析公司在2016年美国大选前获得了超过8700万名“脸书”用户的个人资料和数据,并以此分析选民政治偏好,从而有针对性地的投放广告以期影响竞选结果。消息一出,旋即引发美国朝野和国际社会一片哗然,“脸书”公司和扎克伯格也因泄露用户信息而成为众矢之的。4月10日,扎克伯格在被传召至美国国会作证时,就已承认“脸书”应为“剑桥分析丑闻”承担责任并为此郑重道歉。

    为表明“亡羊补牢”的决心,扎克伯格向欧洲议会领袖们列举了“脸书”公司正在采取的一系列应对措施。一是显著加大在信息安全方面的投入,包括在今年年底前招聘2万名专门从事信息安全的员工,堵住信息外泄的漏洞并赋予用户更大的自主控制权。二是全面清理存在安全隐患的第三方应用软件。扎克伯格称,在“剑桥分析丑闻”曝光后,“脸书”已经从其平台下架了200多款应用,并且正在对成千上万个第三方应用进行调查。三是通过人工智能系统甄别、屏蔽和删除涉恐涉暴以及散布仇恨、排外等有害信息的留言。扎克伯格称,“脸书”人工智能系统已经能够识别并处理“脸书”平台上高达99%的“伊斯兰国”及“基地”组织等极端组织的相关内容。四是关闭别有用心的虚假账户。扎克伯格透露,仅今年第一季度,“脸书”就已经删除了大约5.8亿个虚假账户,其中很多账户是在创建短短几分钟内即被秒删。

    扎克伯格宣称:“尽管加强信息安全将影响公司收益,但保证用户安全始终比创造最大利润更重要。”

    在问答环节,欧洲议会领导人先后就用户隐私数据保护、“脸书”涉嫌行业垄断、识别和删除有害信息、打击虚假新闻和防范外部势力干扰选举等诸多敏感问题“拷问”扎克伯格。欧洲议会人民党团主席韦伯对扎克伯格说:“道歉是好的,也是完全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尽快采取实际行动。”欧洲自民党团主席沃尔霍夫施塔特直言不讳地指出:“过去十年间,‘脸书’已经道歉不下15次,而当前暴露出来的问题不是仅凭简单的道歉和承诺改正就可以解决的。”沃尔霍夫施塔特还认为,“脸书”应该考虑向欧洲用户提供赔偿。欧洲议会公民权利委员会主席克劳德·莫雷斯则提醒扎克伯格:“这里是欧洲议会而不是美国国会,欧盟在数据保护方面的标准和法规远高于美国。”由于议员们的问题非常广泛,塔亚尼不得不多次限定提问时间。扎克伯格在选择性地回答部分提问后表示,政府监管很必要也很重要,但是应该做到正确监管,以确保我们制定的监管框架在保护民众的同时又具备足够的灵活性。他同时承诺,“脸书”公司将在个人数据使用和保护上“完全遵守”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并且计划在2018年年底前在欧盟境内雇用1万名员工。

    根据法律规定,欧盟将于2018年5月25日起正式实施《通用数据保护条例》。该条例详细制定了收集、处理、储存和转移个人数据的相关规则,堪称史上最严格的数据保护条例,被视为欧盟强化数据保护立法的重要里程碑。违反相关规定的企业,将会最高被处以年收入4%的罚款。该条例不仅直接适用于欧盟所有成员国,而且将涵盖与欧盟之间有投资和经贸关系并接触到个人数据的第三国企业。

    或许是为了避免再次遭遇记者“围攻”,扎克伯格并没有出席听证会后举行的记者会而是直接起程前往巴黎。“脸书”公司发言人表示,扎克伯格此次访欧的日程非常紧凑,除了出席欧洲议会听证,他还将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并参加“脸书”巴黎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3周年庆典。

    欧洲议会议长塔亚尼在记者会上强调:“今天的听证会只是个开始,我们将努力实现让欧洲用户更好地使用社交媒体平台,同时消除安全和隐私风险。”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