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发公告自杀:再大的质疑都比不上人命关天

2018-05-2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鑫宇

  每个人都有活下去的权利,如果他们真的犯下什么过错,自然会为此付出相应的代价,但这个代价,不是见死不救。

  --------------------------------------

  5月20日晚间,一个年轻女孩发在微博上的一封遗书,瞬间打破了“520”的浪漫气氛,让无数网友为之揪心。

  遗书当中,这名年轻女孩详细叙述了自己和家人自杀的计划,以及自己和家人欠下高利贷走投无路的始末。面对这样一封相当于“自杀预告宣言”的遗书,网友们立刻展开了行动,在接下来的十几个小时里,上演了一场“生命大营救”。

  很快,在现实生活中认识这名女孩的朋友就联系到了警方,开始尝试锁定这一家人的位置,以便展开救援。与此同时,与女孩素昧平生的网友,也纷纷用真诚的劝阻和自己的故事,向这位在生死边缘犹豫的自杀者伸出了援手,劝她回头。知名警界大V“@江宁婆婆”了解到相关情况后,也在第一时间利用自己掌握的资源,参与到了这场“生死营救”之中。

  皇天不负有心人。5月21日上午,在广大热心人的共同努力之下,已经服药自杀的一家人,终于被警方和医护人员从死神手中“抢”了回来,网友们一直悬着的那颗热心,也终于安然落地。

  一家三口集体选择自杀,无疑是一场不幸的悲剧。而他们能够在网友和警方的不懈努力下最终得救,则是不幸中的万幸。面对这样的结果,许多人都感到欣慰。但是,就在这一家人获救的好消息传来之际,舆论场上也出现了另一种论调。

  这种论调认为:这一家三口因为还不上高利贷而走向绝路,纯属“咎由自取”,不值得同情。此外,还有人挖出了这家人过去的一些言行记录,质疑发布遗书的年轻女孩很可能只是希望通过“自杀预告”博取同情,而并非真的寻死。甚至有人宣称:网友和警方的一番辛苦根本就是“救错了人”。

  目前,事件的全貌还不清楚。但是,姑且不论网友的质疑几分是真,几分是假,就算这一家人真的有不为人知的一面,难道警方和网友的“救人”之举就错了吗?答案无疑是否定的。

  生命是世界上最宝贵的东西,当几个即将消逝的生命摆在我们面前时,有谁能说自己没有恻隐之心?即便他们确实有错,难道要看着他们付出生命的代价?挽救生命没有对错之分,面对有人自杀的紧急状况,“救人”是第一位的。这种对生命的尊重与珍惜,根本就不能用“值得不值得”“应不应该”衡量,这是牢牢嵌入在公众直觉深处的人性本能,也是最值得我们讴歌和赞美的人性光辉。

  在“救人”面前,我们从来都不曾有第二种选择。至于其他种种道德判断,在此时此刻都只能让位于“救人”这个最高目标。就算有千般万般理由指责这一家人,也决不能说他们就“活该去死”。每个人都有活下去的权利,如果他们真的犯下什么过错,自然会为此付出相应的代价,但这个代价,不是见死不救。

  面对这起真相仍然有待厘清的事件,我们当然有必要保持理性,以便对事件作出客观的判断。然而,理性不能凌驾于人性之上。我们永远都不能打着“理性”的旗号,对即将垂危的生命冷眼旁观。“值不值得”这样的论调,既是对理性的曲解,也是对人性的亵渎。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