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踏飞燕”是一个美丽的错误

2018-05-2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何勇海

  这些称谓,并不损害这个雕塑及其衍生标志矫健的英姿和风驰电掣的神情,不损害它的神韵与寓意。

  ------------------------------------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旅游业的图形标志长期以来为一个名字所扰。文物部门多用“铜奔马”,旅游部门一般沿用社会惯用的“马踏飞燕”,当年官方文件确定的“马超龙雀”的标准说法反而难觅踪影。

  叫了多年的“马踏飞燕”竟然叫错了?这是许多网友看到这则新闻后的第一疑问。很多人并不知道,该标志上的马并非凡马,而是神马,即“天马”,所谓飞燕并非燕子,乃古代传说中的“龙雀”。照这样考证,“马踏飞燕”确定该叫“马超龙雀”才对。

  不过,“马超龙雀”被错叫成“马踏飞燕”,也算是一个“美丽的错误”。

  在这一图形标志中,传递出随心所欲遨游天际、中国旅游业的腾飞、中国人蓬勃向上与豪迈进取等寓意的,并不是“马超龙雀”的名称,而是其昂首嘶鸣、腾空疾驰而行的形态与神韵。换言之,这个青铜雕像文物以及由其衍生的图形标志,叫什么名称并不是最重要的,像新闻所说的,“铜奔马”“天马”“飞马”“铜鹔鹴马”“马踏飞燕”等称谓都存在。这些称谓,并不损害这个雕塑及其衍生标志矫健的英姿和风驰电掣的神情,不损害它的神韵与寓意。

  反过来想想,“马踏飞燕”为何能取代“马超龙雀”而流行开来?“马踏飞燕”之名不仅琅琅上口,还形象传神、通俗易懂,容易深入人心。有不少网友觉得,“马踏飞燕”一下子就让人联想到天马风驰电掣地奔跑于云端,一个“踏”字乃神来之笔。而“马超龙雀”的“超”字,其表达力就弱了许多。再说,龙雀是传说中的生物,谁也没有见过,自然也就没有流行的群众基础了。

  实际上,有两个层面的“马踏飞燕”或者“马超龙雀”。在学术领域,为“马超龙雀”正名,当然很有必要,这体现了学术研究所应有的科学性和严谨性;然而,在大众传播领域,“马踏飞燕”已经深入人心,它所代表的意象也很明确,没有必要费劲纠正。

  这名称那名称,老百姓喜欢才是好名称。既然老百姓叫熟了,也不大好改。况且我国旅游业的图形标志被称作“马踏飞燕”许多年,并没有对我国旅游业的发展和中外交流的增进产生负面影响,因而也就不必为用于大众传播的图形标志到底叫什么而纠结。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