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重大科研装备研制成功 条纹相机不再受制于人

2018-05-2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中青在线北京5月2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获悉,由该院西安光学与精密机械研究所(以下称西安光机所)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高性能条纹相机的研制”今天通过验收。这标志着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条纹相机进入实用化水平。

    

    对于“显微”技术人们并不陌生,这是观测微观世界的空间放大技术,可以“延长”人眼的空间分辨能力,而超高速成像,则是观测瞬态事件的时间放大技术,可以“延长”人眼的时间分辨能力。条纹相机正是实现这一微观和超快过程探测的必要手段,也是唯一同时具备超高时间分辨与高空间分辨的高端科学测量与诊断仪器,更是惯性约束聚变等国家战略高技术研究中不可或缺的诊断仪器。

    不过高性能条纹相机项目负责人、中科院西安光机所所长赵卫表示,条纹相机的研制涉及光学、光电子、超快电子学、微电子学、精密机械和计算机等多门学科,研制起点高、难度大,目前国内只有少量单位具备初步的研发能力;而作为十分敏感的尖端技术,条纹相机的国际学术研究成果及器件设备的共享性很低,国外相关的技术对我国实行严格的封锁,对条纹相机也实行严格的出口管制。

    2012年1月起,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启动了“高性能条纹相机的研制”项目,历时多年终于研制成功。今天的验收专家组由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刘文清院士担任组长,专家组给出的验收意见提到,该项目所有技术指标均达到实施方案规定的考核指标要求,其整体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核心关键技术和工艺难题得以突破,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赵卫说,这对我国精密测量仪器水平的提高以及打破国际封锁、替代进口、实现超快诊断相关技术与仪器的自主研制生产、满足国家重大工程、国家战略高技术及前沿科学领域的需求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性推动作用,解决了我国条纹相机这一高端科学仪器受制于人的窘境。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