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3年内将建设800间公共场所母婴室

2018-05-2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洁 刘日秀

    中青在线讯(刘日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5月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近日,“520全城说爱”广州市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2018年工作发布暨“母乳爱”五周年活动举行。 据透露,广州计划在2017至2019年3年内共建设800间公共场所母婴室,覆盖全市各大公共场所。

    据介绍,广州今年计划建设400间公共场所母婴室,其中医疗系统150间,交通系统100间,旅游景区35间,公园场所40间,部分企业45间,家庭综合服务中心30间。2017年,广州新建并开放使用共203间公共场所母婴室,同时命名了47间示范点。这些已建成的母婴室已经覆盖了机场、各火车站等重点场所。

    今年3月,广州市妇联联合母乳爱志愿服务队、妈妈网及各大媒体,共同发出“今年400间母婴室建在哪里,你说了算!”的网络意见征集活动。妈妈们留言提出母婴室需求最多的场所,普遍集中在医疗、交通、旅游、商业等领域。现场,广州市妇联主席刘梅发布了今年广州市母婴室建设工作计划。她强调,更重要的是提升和完善母婴室服务管理水平,确保为妈妈们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这也是未来母婴室建设的重点。”

    渴望坚持母乳喂养的妈妈,带娃出行时,如何方便、准确找到母婴室?据了解,广州市妇联率先和百度地图合作的广州市公共场所母婴室大地图,已完成了160多间公共场所母婴室在百度地图上的查找功能。

    “我们希望通过建设母婴室,能让广州成为最有爱的城市,广州母乳妈妈成为最幸福的妈妈。广州市已经正式申请将2017年建成的符合标准的公共场所母婴室,集体加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母爱10平方’项目。”该该项目在广东地区的特别推广者、母乳爱志愿服务队队长徐靓介绍,如申请成功,广州公共场所母婴室将获得“国际身份证”,可以为更多的国际友人服务。

    2013年5月20日,中国内地首家母乳库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正式成立。所谓“母乳库”,就是鼓励哺乳妈妈捐赠富余的母乳,供有需要的患儿免费使用,如自己家庭无法提供母乳的早产儿、手术后的婴儿、牛奶蛋白过敏婴儿、化疗后的患儿、重症患儿等。

    这一年,广州媒体人徐靓初为人母并第一个捐出自己的母乳,救助一名重症患儿。自此,启发了创立捐赠母乳救助患儿、倡导母乳喂养的志愿服务队——"37度母乳爱"。

    成立5年来,母乳爱志愿服务队拥有了近千位海内外的志愿妈妈,已举办近千场志愿公益性课堂。母乳捐赠救治方面,该服务队已支持了北上广三地的五家公益母乳库,截至2018年3月,仅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母乳库和上海市儿童医院母乳库,已有1300多位妈妈合共捐赠超过220万毫升有效母乳,免费救治518名重症患儿,救治的患儿最小出生3天。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