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发现及早治疗 99%脊柱侧弯青少年可痊愈

2018-05-2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洁 林东怡

    中青在线广州5月21日电(林东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今天是世界脊柱健康日。20日,由广东省新苗脊柱侧弯预防中心(下称“新苗中心”)携手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脊柱侧弯中心共同举办的“新苗公益活动”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举行。现场,一批积极推动新苗公益事业发展的爱心人士,被授予“新苗公益推广大使”荣誉称号。

    广东省新苗脊柱侧弯预防中心主任、新苗公益创始人杨军林教授介绍,通过前期筛查34万名中学生的数据,结果显示,广东省青少年的脊柱侧弯患病率高达5.4%,幸运的是,其中99%的脊柱侧弯学生因为及时发现及早治疗,在发病初期就可以通过保守治疗恢复健康。

    广州市花都区秀全中学黄敏妍同学是年龄最小的推广大使。初中时,黄敏妍被发现脊柱侧弯,在新苗中心接受长达5年的保守治疗。期间,她看见过很多病友因为错过最佳的治疗时间,被迫上了手术台。为让身边更多的人了解脊柱侧弯并且把握好最佳治疗时期、避免手术,她带领同学们成立了“挺拔新苗”项目组,宣传“脊柱侧弯自查”。

    2010年,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与中山一院脊柱侧弯中心合作,成立了国内首个专为脊柱侧弯贫困患者资助的新苗基金。8年来,新苗公益团队在新苗公益项目、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广东省红十字会、广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及社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的支持下,已成功为235名贫困脊柱侧弯患者提供了手术救助。截至目前,新苗公益项目资助金额达2300余万,同时资助完成了广东省5个地市共计80余万中学生的脊柱侧弯公益普查。

    连续3年,新苗中心为广东青基会南粤会亲活动共300余名贫困学生进行脊柱侧弯公益筛查,其中14名学生确诊患有不同程度的脊柱侧弯,需要进行2至5年的后续治疗。现场,爱心企业资助了这14名贫困学生的后续治疗费用。新苗中心负责人表示,这14名学生将作为第一期成员参与7月中旬举行的夏季集训营并获新苗公益项目资助免费接受治疗以及后续情况跟踪。

    活动中,新苗公益团队公布了联合广东青基会共同开发的“脊柱健康自查H5”。他们介绍,从日常生活细节入手,引导青少年重视脊柱健康。借助手机微信平台的强大推动力和互联网的高效传播速度,每个人动动手指就可以“自查”脊柱健康。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