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默克尔见普京达成的唯一共识可能是“加强对话”

2018-05-2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汪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汪莉

    德国总理默克尔5月18日访问了俄罗斯索契,与普京总统举行会谈,成为5月7日普京再次就任俄罗斯总统以来第一个造访俄罗斯的西方国家政府首脑。

    在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对包括欧盟在内的国家征收钢铝惩罚性关税的背景下,曾经因为乌克兰危机渐行渐远的德俄关系,似乎有了回暖的契机。据媒体报道,普京在其位于索契的夏季别墅门口,用一束粉白色玫瑰花迎接到访的默克尔,出生在前东德的默克尔还用俄语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交谈。此前,默克尔已先后派出外交部长及经济部长打前站,与俄方就相关问题进行磋商。因此,此次双方首脑会面,无需过多寒暄,默克尔接过鲜花后,双方直奔主题,开始闭门会谈。

    对于默克尔来说,此行相当不轻松。在默克尔的清单上,主要议题包括乌克兰问题、叙利亚问题和伊核协议问题。在这些问题上,面对特朗普这个不靠谱的盟友,欧盟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需要莫斯科。因此在德国一些分析人士看来,默克尔此次出访俄罗斯,更像是去寻求普京的“帮助”:请俄罗斯落实《明斯克协议》,在乌克兰东部实施停火;请俄罗斯在叙利亚阻止伊朗,并协助滞留在欧洲的叙利亚难民返回叙利亚;请俄罗斯与欧盟一起,确保伊核协议继续执行。这在近两个小时的闭门会谈结束后双方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得到了印证。

    在乌克兰问题上,默克尔再提应该落实《明斯克协议》,并希望联合国维和部队进驻争端地区。在她访俄前一天,乌克兰东部分裂势力的火炮袭击,造成该地3名平民身亡,默克尔称:“这严重违背停火协议。”2015年2月,德国、俄罗斯、法国、乌克兰根据诺曼底四方会谈,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签署协议,旨在实现乌克兰东部地区的停火,但该协议并没有得到有效执行。

    在叙利亚问题上,她敦促俄罗斯对阿萨德政府施加更加切实的影响,阻止叙利亚政府没收难民房产,帮助滞留在欧洲的叙利亚难民返回叙利亚。按照叙政府的规定,叙利亚将没收在规定期限内未返回叙利亚报到的居民在叙境内的房产。“这将阻碍更多叙利亚难民返乡。”默克尔称。她同时希望俄罗斯在叙利亚阻止伊朗。

    在伊核协议问题上,默克尔再次重申,只要伊朗继续遵守该协议,欧洲也将全面履行协议义务。她相信,相比于放弃伊核协议,继续履行该协议将能够提供更多有效监控、安全保障,也能确保与伊朗关系更透明。

    然而,如果没有现实的利益交换,默克尔的这些“请求”也好,“敦促”也罢,在一贯坚定的普京面前显然可能是无力的。特别是在乌克兰及叙利亚等核心问题上,想要普京作出实质性让步,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对于乌克兰争端,普京回避了该话题,只表示双方外交部将就该问题进行进一步探讨。对于叙利亚问题,普京赞同对叙利亚进行人道主义援助,支持叙利亚重建。但他同时要求默克尔放弃对叙利亚政府的“令人费解的限制”,称援助项目应该去政治化。普京还表示,如果想让在欧洲的叙难民重回叙利亚,欧洲应该与叙利亚政府展开对话并合作。在德国最关心的北溪2号输气管道建设问题上,面对德国提出的保留部分管道从乌克兰过境、以保证乌克兰的过境收益,普京强调,该输气管项目首先是经济问题,与政治无关。

    双方能达成的唯一共识是:加强对话。默克尔强调良好的德俄关系的重要性,称“与俄罗斯保持良好关系符合德国的战略利益”。现实危机只能通过加强对话解决,尽管双方仍有“严重及根本性的分歧”,但“在某些问题上仍有共识”,她和普京将保持“经常并坦诚的交流”。普京也表达了与德国保持密切对话的重要性,称尽管世界局势复杂多变,但“如果不进行对话,就无法解决问题”。他还表示,对俄罗斯来说,德国仍然是重要的经济伙伴。

    尽管有鲜花陪伴开场,但默克尔对这场毫无胜算的会谈显然有所预见,并没有希望取得什么成果。在全程十几分钟的新闻发布会上,默克尔一直表情严肃,直到发布会结束与普京握手时,才如释重负地露出一丝微笑。对于默克尔来说,或许她心知肚明,在目前如此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与莫斯科的关系回暖前路漫漫,尚需时日。相比之下更重要的是,要给人造成一种印象,即:在对付美国的问题上,德国与俄罗斯正在形成新的联盟。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