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还能“拍照”?中科院声学所开放日“秒变”声音博物馆

2018-05-2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中青在线北京5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声音能“拍照”,能被“看见”,还能“打碎”水花,清洗机械零件?答案是肯定的,在今天举行的中国科学院海洋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暨声学研究所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活动现场,这家略显神秘的研究单位“秒变”声学博物馆,向来访者“秀出”声音不为人知的一面。

    人们知道油和水不能混在一起,但在今天的活动现场,来访者却见到了神奇的一幕:“水和油混合后,搅拌成了‘牛奶’!”这背后就是声音在“变魔术”:随着超声仪器的搅动,烧杯中原本分离开的水和油完全混合在了一起,变成了乳白色的液体。

    中科院声学所一位科普志愿者告诉记者,如果施加大功率的超声,油和水就混在一起,放置很久都分不开,这种方法叫超声乳化。目前,该技术在医药行业、化妆品行业中,现已广泛应用超声制造各种乳剂型产品。

    声音也能“拍照”。在现场,一台名为“声学照相机”的设备吸引不少来访者驻留观看。这是利用传声器阵列测量一定范围内的声场分布的专用设备,可用于测量物体发出的声音的位置和声音辐射的状态,并运用云图方式显示出直观的图像,即声成像测量。

    据专家介绍,这种利用声学、电子学和信息处理等技术,将声音变换成人眼可见图像的技术,可以帮助人们直观地认识声场、声波、声源,便捷地了解机器设备产生噪声的部位和原因,物体(机器设备)的声像反映了其所处的状态。

    声音还能“清洗”,这就是人们常说的“超声清洗”,有些机械零件很小,但形状复杂,中间可能含有很深的空洞,这些外表不规则的零件用溶剂和刷子不易清洗干净,这时就可以求助超声。

    在现场,有科研人员做了演示:将零件放在一个加上少许溶剂的罐子里,加上超声,很快零件内外就清洗干净。科研人员解释说,这是因为空化气泡溃灭时产生的冲击波和微射流作用到污垢上,把污垢从物体表面剥离下来。

    当天,中科院声学所还对外展示了“声学手电筒”、“看得见的超声——动态光弹成像系统”、超声导盲仪、iSurround音效增强技术等声学成果。这其中,“声学手电筒”如同手电筒能够产生一个光束一样,它能产生一列有指向性的声束,可广泛应用于博物馆、展览馆、商业中心等公共场所实现对特定方向的个性化广播。

   

【责任编辑:杨海琴】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