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在第八届“太平洋岛屿峰会”首次提及朝核问题

2018-05-1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蕾

    中青在线北京5月1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蕾)日本政府邀请太平洋岛屿国家首脑讨论地区课题的第八届“太平洋岛屿峰会”18日至19日在福岛县磐城市举行。此次会议把朝鲜问题作为主要议题,会上通过的联合宣言表示,为实现朝鲜半岛的完全无核化,要求朝鲜采取包括彻底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制裁决议在内的具体行动。

    联合宣言对朝鲜多次在海上“转移物资”逃避联合国制裁的行为表示严重关切,强调“完全且可验证、不可逆”地废除所有弹道导弹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及立即解决绑架问题很重要。该峰会在宣言中提及朝鲜问题尚属首次。

5月18日至19日,第八届太平洋岛屿峰会在日本福岛县召开。图片来源:日本共同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峰会演讲中表态,将为提高岛屿国家的海上保安能力提供援助,以强化对朝鲜“转移物资”的监视。对于岛屿国家要求完善港湾等海洋基础设施的建设,安倍承诺说:“为实现自立且可持续的繁荣,将致力于提供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建设。”安倍还指出,海平面上升等气候变化对岛屿国家而言是最重要的问题,表示将继续提供协助。此外,安倍在演讲中强调“要在海洋秩序中树立法治。对于提高守护海洋的能力,日本不会吝惜提供助力”。宣言对安倍提出的外交方针“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战略”表示了欢迎。 

    太平洋岛屿国家周边的广阔海域对日本来说是水产资源的主要供给源,然而各国的警备态势不够完善,安倍把非法捕捞猖獗视为问题,他表示,今后3年内将致力于培养各国海上安保领域人员5000名以上,提供与日本海上保安厅的联合训练以及巡逻艇等。 

    安倍在会后的联合记者会上谈到峰会成果称:“在该地区面对多种多样课题的形势下,我们确认了纽带关系并就进一步合作达成了共识。” 

    “太平洋岛屿峰会”是日本政府邀请 “太平洋岛国论坛”(PIF)成员国首脑等,就环境、防灾、海洋资源等地区面临的课题展开对话的会议。该峰会1997年启动,每3年在日本召开,旨在加强日本与论坛国家关系。此次峰会是第八届,有16个太平洋岛屿国和地区加上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共19个国家和地区的首脑等参加。  

    日本政府曾在2009年、2012年和2015年的第五届至第七届峰会上分别承诺提供500亿日元(约合28.8亿人民币)、5亿美元(约合31.7亿人民币)和不低于550亿日元(约合31.7亿人民币)的援助。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