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长江行】江西瑞昌严打非法码头,守护长江入赣第一站

2018-05-1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于璧嘉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于璧嘉)5月17日,“美丽长江中国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记者团来到江西瑞昌。探寻瑞昌如何打造长江“最美江岸线”之道。

    江西瑞昌被誉为“长江明珠”,是长江入赣第一站,这里水深港阔,拥有19.5公里长江岸线,是江西省唯一的沿江临港城市。这里临港产业发达,港口吞吐量持续上升,但是非法码头、非法采砂等非法行为层出不穷,导致江岸尘沙不断,污染严重,沿岸居民深受其苦。住在码头附近的居民吴先生告诉记者:“原来家里的窗户都不敢开,灰尘实在太大了,都是运输矿石的车辆卷起来的。”

    因为经济利益的驱使,沿江的村民非法抢建码头,非法采砂,宝贵的岸线资源被非法侵占。江西省瑞昌市生态园区建设办公室主任张吉奎介绍说,“这里的非法码头和非法采砂曾一度十分猖獗,虽经过整治,但效果不是很明显。”

码头整治前后对比。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于璧嘉/摄

    为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战略部署要求,还市民一个干净的母亲河,瑞昌市遵照上级指示,狠下决心,向非法码头,非法采砂“亮剑”。

    “针对非法码头,不是简单地一拆了之,是一个从拆除到整合到过程。过去的小散码头,由政府主导,整合为公用大码头。”张吉奎介绍说。

码头整治前后对比。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于璧嘉/摄

    另外,瑞昌还确立了“黄沙向东、矿石向西”的整体布局,将全市沿江符合条件的经营矿产品小散码头全都纳入整合提升范围,布局1个矿产品通道和1个砂石通道。整合后的通道占用岸线仅1600米左右,比整治整合前节约岸线2000余米,这不但提高了港口岸线资源使用效率,也促进了沿江港口向规范化、集约化、专业化、规模化发展。

砂管执法基地。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于璧嘉/摄

    从2017年3月起至今,瑞昌长江段沿岸共拆除各类码头24座27个泊位,目前,瑞昌长江段岸线的岸型已经被整理出来,进行岸线复绿工作。记者来到码头,一眼望去,脏乱简陋的非法码头已经不复存在,沿岸建起了一个个整齐干净的码头,码头边绿树成荫,在航道上,时常有执法船监督执法,与过去码头上的散、乱、差相比,整改后的面貌让人耳目一新。

    据记者了解,整个生态修复工程位于长江瑞昌段沿线,西起江联造船厂,东至老鼠尾,总投资约2亿元,规划总长19.5公里,覆盖面积约291公顷。共清理沿江滩涂碎石、水泥块等杂物30多万方,复绿面积达到1300亩左右,其中种树面积约750亩,复草面积约550亩 ,栽种树木约42000棵,撒种草籽2000余公斤。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