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部:4月份各类自然灾害造成全国1471.9万人次受灾

2018-05-1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彦松 宁迪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 李彦松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宁迪)应急管理部5月18日发布消息,今年4月份,我国自然灾害以低温冷冻、风雹、洪涝和地质灾害为主,干旱、雪灾、地震和森林火灾等也有不同程度发生,各类自然灾害共造成全国1471.9万人次受灾,直接经济损失258亿元。

    与去年同期及今年一季度报送的受灾人数相比,4月份减灾受灾人数大幅度上升,这是因为今年我国3~4月份发生2起大面积低温冷冻所造成的。但总的看,4月份全国灾情属偏轻水平。

    具体来说,4月份我国低温冷冻灾害影响范围较广,全国共出现3次冷空气过程。其中3~7日是一次全国性寒潮过程,强度最强、影响范围最广,降温幅度超过14℃的国土面积达253.5万平方公里,其中,华北、黄淮、江淮等地下降15-20℃;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北等地最低气温降至0℃以下。

    同时,风雹灾害影响我国南方部分地区。4月份,全国共出现2次大范围强对流天气过程,集中在4月上中旬,特别是四川和贵州雷暴大风较为严重,局地出现9级以上短时大风,并伴有短时强降雨和冰雹。

    据统计,4月份风雹灾害共造成全国19个省(自治区)166.7万人次受灾,4人死亡;4.2万间房屋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120.1千公顷,其中绝收面积16.6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1.7亿元。

    此外,我国中东部等地出现暴雨洪涝灾害。4月份,我国共出现3次暴雨天气过程。其中,19~23日,中东部地区出现较强降雨,江南北部、华南北部及湖北、四川盆地等地出现暴雨或大暴雨,共68个县(市)日雨量突破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4月份历史极值,湖北宜都(22日降雨量246.9毫米)破历史极值。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