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启动青年人才“鸿鹄行动”

2018-05-1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智仁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智仁)近日,团福建泉州市委以“青春聚力跨越 共筑人才港湾”为主题,发布了青年人才“鸿鹄行动”。

    “该活动旨在以实际行动,呼应落实市委、市政府人才‘港湾计划’,充分发挥共青团引导、组织、服务青年的作用,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优秀青年人才队伍。”团泉州市委书记杨凤翔介绍说,团组织紧紧抓住青年人才培养、凝聚、举荐、配置、服务五个关键环节,针对青年人才成长主线推出青“聚”、青“智”、青“创”、青“联”、青“阵”等五大行动共16个实施项目,构建“516”工作体系,力争通过三年时间构建一个主题明确、思路清晰、内容丰富、载体健全、平台多元的泉州市青年人才工作格局。

    据悉,团市委将发挥组织化动员优势,发动各级各领域的共青团组织,协调、整合职能部门的人才政策资源;发挥社会化动员优势,调动、整合青商会、本地高校、青年社团的资源,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力争通过3年左右的努力,引导1000名左右的青年人才返乡就业创业,引导1000名左右的高校泉州籍大学毕业生回泉就业创业,并做好后期跟踪服务工作;定期开展泉州市青年拔尖人才遴选、积极参评省引进台湾高层次人才“百人计划”,营造浓厚的欢迎青年人才工作氛围。

    如何推动当地青年人才队伍提质扩量?团泉州市委一方面定期开展“泉州高层次人才沙龙”分享交流活动,搭建青年人才互动交流、整合资源的平台,推动青年人才共同学习、共同成长、共同发展;另一方面通过“青创学院”,力争每年培养30名左右新生代企业家领军人才,100名左右骨干新生代企业家,辐射1000名左右新生代青年企业家和创业者;通过各级各行业团组织联动开展的“系列青年培训项目”,全方位服务七大领域的青年人才,让不同行业、不同领域青年人,可以通过多种渠道寻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尽早成长成才。

    泉州各级团组织还将聚合青商会、青年社团等青年组织力量,从资金、导师、平台和政策宣传等方面,打造全方位的扶持青年就业创业项目。同时依托“市青创会”,组建创业导师队伍,创新青创卡3.0版,联合省内外创投基金和天使投资人,为创业青年提供个性化定制的融资服务;依托“青创板”试点,遴选优质创新创业项目,辅之以投行辅导、导师指导、孵化培育、创业培训等,形成对创业项目、创业企业、创业者的全流程闭环服务体系,力争三年内引导200家青创企业上“青创板”。

    不仅如此,当地还充分发挥青年社会组织的社会联络和资源优势,形成“共青团+青年社会组织+青年人才”的三位一体服务机制,组建高层次青年人才志愿服务队,从工作、生活各个方面关心、服务人才,常态化开展大龄青年交友等广受欢迎和关注的活动。着力办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青年创新大会”,以创新为主题、以项目为媒介,以合作为目的,深化人文交流,推动经贸合作、促进共融发展;运用好创新大会的成果,牵头筹划成立“21世纪海丝青年创新创业联盟”。

    此外,当地还将成立台湾青年来泉就业创业服务中心,有针对性地为台湾青年提供就业岗位信息、创业政策宣传、创业项目服务、创业融资扶持。并创新导入区块链技术,运用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分布式存储、不可篡改等优势,建立泉州市优秀青年人才库,着重做好青年拔尖人才的成长跟踪、需求服务。力争经过3年的努力,人才库储存不少于3000名的人才。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