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青年创业投资基金规模达1亿元
南昌青年创业基金和担保贷款新闻发布会暨第六届青英人才创业大赛启动仪式举行

2018-05-1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章正 齐琨

    中青在线讯(齐琨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5月8日,由南昌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市两创办、团市委、市工信委、市人社局、南昌农商银行、江西华章汉辰担保集团等部门联合主办的南昌青年创业基金和担保贷款新闻发布会暨第六届青英人才创业大赛启动仪式举行。

    发布会由团南昌市委副书记曾晋主持,首先,与会人员一起观看了南昌市青年创业投资基金宣传片。宣传片详细介绍了南昌市青年创业投资基金会成立初衷和服务南昌市青年创业以及促进青年创业企业的成长发展的宗旨。随后,团南昌市委书记盛炜分别发布介绍南昌市青年创业投资基金、青年创业贴息贷款、第六届青英创业挑战赛——“红谷滩杯”青英人才创业大赛情况。

    南昌市青年创业投资基金是以“创新+创业”为指导思想,建设“两创”示范基地为目标,促进创新驱动发展和创业带动就业为导向,运用市场机制,引导社会资金和金融资本支持创业活动,壮大创业投资规模的政府引导性投资基金。基金由南昌市政府引导基金、江西金融发展集团及其他社会资本共同出资组建,为青年初次创业和二次创业给予资金支持,面向小微企业开展项目投资和信用担保服务,优先支持符合国家和南昌市产业政策,有市场、有发展前景、有区域特色、资信良好的中小企业。基金总规模人民币1亿元,单笔投资额上限2000万元,投资期限5年。

    南昌青年创业担保贷款是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青团南昌市委、南昌农商银行和江西华章汉夺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推出的面向南昌创业青年的担保贴息贷款项目。对象为年龄在18~45周岁,创业项目在南昌市辖区内,有创业能力、创业项目,有稳定的经营场所,从事商业经营或种养殖业等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刑满释放人员、高校毕业生(含大学生村官和留学回国学生)、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返乡创业农民工、网络商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各类个人创业人员。给予贷款期限1年,最高限额不超过80万元(其中个人独资企业最高限额不超过10万元)的贴息免担保贷款。

    本次“红谷滩杯”青英人才创业大赛,既是第六届青英创业挑战赛,同时也是结合“创客中国”江西省赛区赛事开展的南昌地区选拔赛。本次大赛将区别于以前的赛事,分报名、网评、初赛、复赛、决赛五个环节,进入初赛的六十强项目全部推荐参加2018“创客中国”江西省创新创业大赛。对参与项目的要求为必须已经或计划落户南昌(即赛后6个月内在南昌注册成立),尤其是外地江西籍创业者返乡创业项目或者寻求与本土企业加强技术合作的项目我们将重点关注,落实南昌人才新政的相关政策和要求,实现招才引智。

    据了解,本次活动将重点推进2018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重点发展领域的优秀项目选拔,如:VR/AI/AR、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先进制造、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等行业领域,且偏重于科技创新类项目。并推出“企业悬赏令”环节,即从“需求端”出发,由在昌企业发布企业发展过程遇到的难题或技术瓶颈,以“悬赏令”的形式在大赛中发布,通过一定金额的“悬赏”,吸引具备资源和解决方案的“创客(解决者)”认领解决。目前,已有中国电信、晶能光电、顶易科技等三家企业确认了发布意向。同时在选拔赛中,引入天使投资平台、青创投资基金、青创贴息贷款、众创空间平台、孵化器等,实现对优秀项目的政策、资金、场地、导师扶持。

    据了解,本次活动旨在响应南昌市委市政府号召,贯彻《关于实施“天下英雄城 聚天下英才”行动计划的意见》中关于青年人才工作要求,落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构建“六位一体”(青创贷款、青创投资、青创联盟、青创空间、青创大赛、青创培训)青创服务体系,激发青年创新潜力、集聚创业资源,支持青年自主创业,鼓励有志青年返乡创业。

    南昌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吴长金,团市委书记盛炜,红谷滩新区管委会正县级干部谌伟,江西金融发展集团总裁柳习科出席,青年创业代表、新闻媒体代表1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