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徽在科博会中闪耀

2018-05-1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北北

    中青在线北京5月17日电(高斌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北北)今天,第二十一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拉开帷幕。由共青团北京市委主办,北京青年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服务中心组织实施的“青春成就梦想•创新引领发展”首都青年科技创新成果展区引起了参观者的关注,红色的团徽在一片科技蓝中显得格外醒目。

    今年的“青春成就梦想•创新引领发展”首都青年科技创新成果展区重点围绕共青团创新工作站风采展示、北京青年科技创新创业大赛金牌项目、首都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成果、青年科技创新团队等四类优秀科技创新创业成果五个方面进行展示,重点突出五个特色。

    一、聚焦高精尖,青春助力科创中心建设。从大数据到环保电池,从创新工作站到网络平台,从可视网络到驾驭蓝天,参展项目五花八门,不一而足,这些作品都曾经获得市级乃至全国等众多奖项,却拥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聚焦“高精尖”产业发展。在当今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基础上,首都青年科技创新成果展的展示项目已经逐渐从往届的大众化向专业化方向发展与推进, 同时对接““创青春-中关村U30”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通过“寻找改变世界的青年力量”助力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随着社会发展,北京金羽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新一代环保钛电池” 该电池深度循环寿命为铅酸电池7倍,能够在-30°到50°范围内稳定运行,无爆炸、漏液、燃烧等危险,同时其材料成本低于铅酸电池,生产线建设无需隔绝氧气和水分。该电池从生产到使用全链条清洁无污染,是目前能够满足储能市场商业化进展的优势电池产品。该作品曾获得科技部中小型科技企业;中关村金种子企业;2017“创青春”首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总冠军、金奖、最具投资奖;第四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等奖项,成为科技改变生活的典范。

    二、贴近民生,青春创动美好生活。重点展示共青团创新工作站在北京团市委引领下,充分发挥青年人能想事、能干事、善创新的特点,通过开拓创新,技术改进等形式,扎实有效地开展好站内攻关项目,让科技服务生活。

    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国有企业创新工作站,为进一步丰富北京公交多样化服务品种,打破传统公交运营模式,依托互联网技术和思维模式,开发出以北京南站为示范点的“高铁快巴动态运营线路”。项目主要包括两方面创新点:一是全新服务产品,在现有多样化产品的基础上继续丰富服务种类,扩大多样化公交的市场影响力和受众群体;二是最新运营理念,结合“公交+互联网”的发展思路,在高铁快巴线路中首次突破、尝试动态线路,在划定区域内动态响应乘客需求,自动规划行车路径,用集约化运输模式,满足乘客个性化的出行需求。高铁快巴项目作为传统公交向互联网公交转变的试验田和探路者,将不断摸索和积累经验,为公交企业今后的发展提供宝贵的参考依据。

    三、挑战未来,青春点燃创新梦想。主要展示首都大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开展课外创新活动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全面反映首都大学生“追求真知、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时代风貌,彰显青年在首都科技创新、创新创业实践中充分施展才华、展现青春力量的时代形象。

    本次清华大学所展示的变几何桁架冗余连续体机械臂,已获得“挑战杯”一等奖,该作品是超冗余度机器人的一种,它是基于变几何桁架冗余连续体机械臂的概念介绍了一种具有特色双对称八面体结构的单元模块。由于该机械臂具有能够变形的特点,可以使机械臂模块作为非管道结构机器人使用,利用其变形特点来实现避障功能,具有很高的应用价值。

    四、汇聚智慧,青春彰显中坚力量。共青团北京市委从所有申报项目中精选了21个创新项目参展,值得一提的是,80%的参展单位负责人是“80后”,其中更有一批是“90后”,创业者的“年轻化”充分展现了首都青年创新的朝气和勇气,同时通过成果展示,也彰显了北京青年强劲的科技创新能力,创业年轻态日渐成为首都科技创新的重要特征。

    由中国商飞集团团委支持成立的“梦幻工作室”灵雀青年科技创新创业团队,作为青年实践创新梦想的平台。在科博会现场首次展示的“灵雀B”验证机,翼展6米,最大起飞重量240kg,用于验证该气动布局客机低速下的气动特性、操纵性和稳定性。是国内最大的民机缩比飞行验证机。2017年4月21日,灵雀B验证机在湖北荆门漳河机场首飞成功,标志着中国未来民机探索进入到了缩比飞行验证阶段。很难想象,“灵雀B”从完成设计加工到总装调试再到测试飞行都是由7名核心成员主导,这7人中有6人都是年轻的“85后”。

    五、温情科博,创新服务脱贫攻坚。为全面落实北京市《关于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示要求,深化北京内蒙古扶贫协作三年行动框架协议,依托和发挥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这一国家级、国际化的科技产业标志性品牌盛会的优势,将开展“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兴和县百名青少年走进科博会看北京”公益活动,以此达到开拓孩子们的视野、增强孩子们的创新意识,体验和感受首都人民对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青少年关爱的目的。

    展示活动推进北京共青团引领青年助力首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积极热情,吸引青年群体积极关注“科博会”,利用“科博会”平台辐射北京科技发展,实现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与交易,着力营造首都青年积极参与首都科技创新发展、促进青年科技创新成果和创业成果转化的良好氛围,努力为青年创业者搭建成果转化的高效平台。

【责任编辑:李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