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班回家遇色狼怎么办?上海武警向夜班族传授“防身术”

2018-05-1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上海5月17日电(陆振鑫、黄梁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烨捷)“上夜班走在路上,遇到歹徒该咋办?坐车遇上色狼,该如何自救?”今天,上海中冶医院组织“夜班族”护士来到武警上海总队执勤五支队七中队营区拜学“女子防身术”,武警官兵现场教授十余名护士如何提高防范意识,传授应对暴力犯罪的防身措施。

  “女子防身术重在‘防’,把遇到犯罪分子时发生危险的机率降到最低,确保自我的人身安全。”培训伊始,武警教官丛海威就介绍了防身术的重要意义,由于生理上的天然区别,女性身体一般比较柔弱,跟男性相比在体力和爆发力有着明显的差距。“危急情况下,如何保护自己,掌握一套实用的防身术是夜班族女性安全防范的很好途径。”

  武警教官在操场上示范了一整套防身技能。假设走夜路时,遇上歹徒从背后袭击,当事人应快速转身,与其拉扯过程中,出其不意,踩其脚趾,猛踢击对方要害处,当其疼痛缩手之际,迅速逃脱。如果不小心被抓住了衣领,不用硬碰,找准对方一个手指,双手使劲将其掰离其它手指,而后立即逃离。

  “晚上坐车时,遇到色狼,那该怎么办呢?”23岁的护士小薛提出了疑问。

  武警战士王子硕建议,半夜打车,尽量不要坐副驾驶位置,而是选择坐在司机后面,这样相对安全,上车后尽量保持车窗打开。万一不法分子企图实施暴力行为,趁其打开车门之际,用力反拉车门,再实施撞击或夹击,而后快速逃脱。

  同时,当事女性应善于运用身边的手包、高跟鞋、水笔、雨伞等物体,紧要关头保护自己,“作为单身女性,还要避免单独出门、避免钱财外露、避免去远较偏僻地,上车后不要做’低头族’,实时与家人朋友保持联系。”

  “这次防身术课程,感觉很实用,在面临危险的时候,能够采用这些方法,对我们保护自己真是非常有用。”90后外科尹护士说。

  武警七中队指导员张翔提醒,随着天气转暖,性骚扰和性犯罪的案件可能增多。“上夜班的女性一定要结伴而行,必要时配备防身器材。遇到不良分子,要保持冷静,尽量保护自己,做好必备的安全防范。”

【责任编辑:李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