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长江行】回归大自然,普洱石斛里的“生态经”

2018-05-1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菀

剑叶石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王菀/摄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菀)云南普洱有三宝,茶、咖啡和石斛。茶叶和咖啡不必多说,那这三宝之一的石斛又是什么?

    石斛又名黄草,寄生于树干上,是我国名贵常用中药,有滋阴清热、生津益胃、润肺止咳等功效,还有抗肿瘤、抗衰老、增强机体免疫力、扩张血管等作用。

    近几年来,因其巨大药用价值和保健价值被人们发现,普洱开始对石斛进行人工种植。

    经过人工培育的石斛可以在大棚中自由生长,但在普洱思茅区的斛哥庄园,石斛却嫁接在杂木上。

    园中随处可见的树干上“长”着不同品种的石斛,有的一节树干上能长两种石斛,十分茂盛。这种种植方式被称作林下石斛种植,主要依靠自身根系吸收树木和空气中的营养,顺应其生物习性,达到一种仿野生的效果。

铁皮石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王菀/摄

    相比于人工大棚种植生长量大、采摘周期短、产量高、易成活的特点,林下种植石斛则有了成本低、管理难度小、品质好、价格高的优势。

    “你们来得有些晚了,再早些时间过来,院子里的石斛花全都开着。”斛哥庄园种植部副部长岳红城告诉记者,目前我国石斛约有76个正种和4个变种,而在斛哥庄园里,石斛种类达到了72种。“庄园内不仅种有石斛,还有白芨、黄精、重楼、金线莲等林下中药材,”岳红城说,“林下种植是未来产业发展趋势。”

    多年来,普洱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石斛产业发展,立足绿色生态,努力让资源禀赋变成财富。目前,普洱市石斛大棚种植和仿野生栽培面积已达1.6万余亩,占全国种植面积的七分之一和云南省的四分之一,超过400家公司、专业合作社等业主从事铁皮石斛、金钗石斛、鼓锤石斛等种植经营。

玫瑰石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王菀/摄

    云南斛哥庄园有限公司是云南省林下种植的龙头企业之一,在不破坏原有林区生态环境的情况下,斛哥庄园根据项目区范围内适宜种植石斛等经济植物和适宜进行森林旅游、野生动物养殖的土地资源容量,对地块进行合理规划,集中布局,力求在经济运输半径范围内按规模化、相对集中连片进行建设、节约种植、管护、采集等方面成本,实施集约化科学管理。

      如今公司部分石斛产品现已销售至香港、泰国。斛哥庄园总经理范有弟表示,公司还将基地建设和森林旅游相结合,以庄园经济模式打造一个集示范种植、石斛文化和旅游养生为一体的现代农庄。

短棒石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王菀/摄

鼓槌石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王菀/摄

球花石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王菀/摄

紫苑石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王菀/摄

牙刷石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王菀/摄

【责任编辑:李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