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长江行】摒弃“黑脏污”,江西九钢以绿色发展实现经济生态双赢

2018-05-1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于璧嘉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于璧嘉)16日上午,“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媒体采访团来到坐落在长江岸边的九江萍钢钢铁有限公司。

    道路绿树环绕,厂房整齐洁净,码头水清草绿,走进九钢完全看不到传统钢厂的“黑脏污”。九钢董事长黄智华说,厂区有这样的环境,是基于“守护一江春水,打造最美长江岸线”的理念,是九钢实现经济生态双赢的法宝。

九钢码头边水清荡漾。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于璧嘉

    九钢,坐落在长江边,日常生产制造免不了产生工业废水和工业废气,如果处理不好废水废气的排放,会直接影响长江的生态环境。

    为了守护一江春水,九钢累计投入资金近亿元,上马炼钢厂烟气水、炼钢转炉二冷水回收处理等改造项目,建设2个废水在线检测站房,实施监控废水排放情况。“经过治理,企业的吨钢取水量从2016年的2.33立方米降至当前的2.16立方米,吨钢废水排放量从2016年的0.98立方米降至当前的0.46立方米,远远低于钢铁联合企业执行标准,处理后的废水可以养鱼。”说到这里,黄智华脸上透露着自豪。

工业废水经过净化可以养鱼。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于璧嘉

    目前,钢厂的工业废水重复利用率能够达到98%,避免了资源的浪费。在治理废水的同时,九钢在原有烧结脱硫塔基础上实施烧结脱硫设备用塔的工程建设,将二氧化硫的排放浓度降低至50毫克以下。九钢还投资2300余万元实施了转炉三次除尘系统升级改造,增设转炉炉顶除尘设施。今年,九钢还将投资1.73亿元,陆续开展烧结机头除尘改造、高炉矿槽升级改造、炼钢厂房区域除尘改造、脱硫烟气精除尘处理等除尘技改项目。

    废水废气处理好了,厂区环境也要好。2017年,九钢投入10余亿元全面建设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打造工业旅游景点,创建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虽然在环境保护上花费了很多的财力,但是,在经济效益上是有回报的。”黄智华表示。2017年,九钢人均产钢达到1048吨处行业领先地位,实现利税53.74亿元,上缴税收12.06亿元,吨材盈利排名行业第二,员工人均收入(不含中高层)达到14.76万元。“能在环境这么好的工厂里干活,干劲特别的足。”九钢职工谢海洪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

    坚持节能、减排、降污的绿色发展不动摇,并将科技创新融入企业发展中,让企业从“制造”转向“智造”,九钢积极创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应用先进工艺技术加大污染治理,多项经济技术指标名列行业前列,强化节能减排,全面建设智能工厂。2017年,九钢烧结与转炉工序能耗均排名行业第一,吨钢综合能耗低于行业平均100kg,创下历史新纪录。

    “九钢将持续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推动企业向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一张亮丽的‘绿色名片’,为‘给子孙后代留下一条美丽、清洁的万里长江’贡献全部力量,带领全体员工奋斗出更加幸福的生活。” 黄智华说。

九钢厂房边的绿色草坪。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于璧嘉

【责任编辑:李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