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大国外交与“一带一路”携手并进

2018-05-1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曾宪旭

    习近平总书记在15日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中强调,要抓好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的落实,凝聚各方共识,规划合作愿景,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同各国的沟通、协商、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行稳致远,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2013年,一经问世即风华正茂的“一带一路”迅速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经过5年稳扎稳打地务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已经吸引了全球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青睐和参与,并取得了丰硕成果。5年来,“一带一路”在拉动沿线国家投资兴业、密切经济合作的同时,也增进了中国同有关国家的政治互信,加强了文化包容,打开了我国多边外交的新局面。同时,随着各项配套措施的落地实施,“一带一路”建设向着更为纵深、务实的方向发展。

    自提出以来,“一带一路”建设打开了中国大国外交新局面。2008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尤其是一些经济“自愈”能力弱的国家,亟需大量资金、技术和装备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但是苦于国内发展现状,很难进行有效的建设投资。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中国加强与沿线国家在基础设施、贸易政策和资金技术等发展规划上的对接,实现互联互通,有效促进共建共享。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以互联互通为着力点,促进生产要素自由便利流动,打造多元合作平台,实现共赢和共享发展。”

    “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2017年年初,习近平主席对世界经济发出了深刻的一问,并以人类命运共同理念回答了这一困扰世界的问题。在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强调,“‘一带一路’建设是我们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近年来,中国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始终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世界各国实现联动式发展。

    得益于“一带一路”,越来越多的国家敞开了大门,投入到“一带一路”建设的大潮当中去。希腊建设重要国际物流中转枢纽战略、马来西亚经济转型计划、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土耳其“中间走廊”……“一带一路”建设与多国发展规划对接。从充满活力的东亚经济圈到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间覆盖了广阔的腹地国家,再加上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遥相呼应,形成了“一带一路”宏大的发展格局和建设图景。

    “一带一路”成为中国开展多边外交的新平台,在参与全球治理及其体系的改革与建设,影响国际政治和形势走向的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和主动性,同时为我国开拓全方位的外交格局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我国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路,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在推进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的同时,完善和深化全方位的外交布局,通过增进双边、多边互信,扫除各国对于“一带一路”建设的担忧和疑虑,创造高效、畅通的合作氛围和协作效率,实现互利共赢和平等互惠,加强各国人民的文化包容和人文交流,从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历经千年,“丝绸之路”在当今世界仍能大放异彩,这不再是历史惊人的相似。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全人类的共同愿望,就是和平与发展。”大国外交和“一带一路”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坚定力量,顺应了时代的潮流,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框架下,“一带一路”建设和大国外交方略将携手并进,为全球治理和人类文明的进程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