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长江行】舌尖上品味普洱绿色生态

2018-05-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菀

    位于云南省西南部的普洱市,是云南省国土面积最大的州市,也是北回归线上资源富集的最大绿洲,境内分布着十余个自然保护区,森林覆盖率达68.83%。提及普洱,大部分人脑海中首先出现的都是普洱茶。

肖时英介绍立体种植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菀/摄

    在普洱市思茅区时木茶厂里,茶树的种植和修剪都显得十分另类。和通常看到的呈平面修剪或者任其自然生长的茶园不一样的是,这里的茶树创造性地采用多种品种组合种植、修剪出一个平面及一个斜面两个采摘面的方式,打造出一个“立体生态茶园”。

    “立体就是利用空间,增加产量、提高质量、增加收益。生态就是不依赖农药和化肥,通过改善生态条件、改良土壤等方式来达到绿色发展。”85岁的“大国茶匠”肖时英仍十分硬朗,介绍起立体种植滔滔不绝。

    20多年前,退休的肖时英开始了茶树生态种植的探索。如今,肖时英开建的时木茶厂已经成为国家级立体农业茶园标准化示范基地。而肖时英首创的新型“立体生态茶园”绿色茶园生产模式,有效解决了茶叶“丰产不丰收”、土地利用率不高等难题,使茶叶产量提高了近一倍。

    天士力帝泊洱生物茶谷生态茶园试验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菀/摄

    在天士力帝泊洱生物茶谷,其自有茶园也遵循自然生态平衡原理,通过恢复茶园生态自然植被,建立物种多样性,避免了农药和化肥的使用,达到有机茶园标准。

    绿色、生态、有机,在普洱市,这是生产茶叶的标准。

    从2010年,普洱市开始建设百万亩生态茶园,通过建立生物多样性立体复合茶园,从源头上保证和提高茶叶原料质量,让茶树真正“返璞归真”。目前在普洱,已经建成生态茶园165万亩,其中30万亩茶园通过有机认证和进入转换期。

    茶马古道源于普洱,普洱以普洱茶闻名,但事实上,普洱也盛产咖啡。

    早在100多年前,法国传教士引进咖啡在普洱市澜沧县种植。因与哥伦比亚 、牙买加等著名咖啡产地处于同一纬度,最为理想的咖啡种植热度和湿度使得普洱成为了全国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品质最优的咖啡主产区和集散地,享有“中国咖啡之都”的美称。人们喝到的中国咖啡,80%产自这里。

    近年来,普洱市以现代农业理念谋划咖啡产业,通过特色化、规模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做大、做强、做精咖啡产业。在2017SCAA全球精品咖啡博览会上,普洱咖啡深受好评,雀巢、星巴克等世界咖啡巨头也纷纷闻香而至,与普洱开展战略合作。当前,普洱咖啡已经出口美国、德国、法国、日本、韩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咖啡全产业链第三方服务平台。

    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菀/摄

    “从整个长江经济带的辐射区域来看,需要我们充分挖掘出普洱咖啡的市场潜力,打造云南咖啡品牌知名度,让更多的人了解云南绿色的、健康的精品咖啡。”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总经理舒洋同时表示,普洱咖啡要在交易市场上掌握一定的定价权,形成一定核心竞争力,要让好的咖啡卖到好的价格。

    据了解,云南省咖啡从业人员达60余万人。80%的咖啡种植区域属贫困地区,咖啡每亩收入不足3000元,处于初级农产品销售的状态。为解决这个问题,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有效组织中小咖农、咖企,持续帮助咖农、咖企提高咖啡品质,目标在3-5年内实现云南精品咖啡率由现在不足5%提升至20%以上,每亩产值增加到15000元—30000元,实现贫困地区40万咖农增收。

    普洱市坚持以茶叶、咖啡为重点,坚定不移地走绿色生态有机的发展路子。世界上最古老最传统的中国茶文化与最时尚最浪漫的西方咖啡文化在普洱神奇相遇、积淀、升化,将现代与传统、时尚与民族、东方与西方元素融为一体,彰显这座边城的内蕴与从容、诗意与浪漫。

【责任编辑:杨海琴】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