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长江行】臭水沟如今变“蓝宝石项链”,乌沙河整治见成效

2018-05-1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于璧嘉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于璧嘉)5月13日上午,“美丽中国长江行”记者团一行来到了南昌市新建区,实地参观乌沙河的改造成果,了解乌沙河是如何摘掉臭水沟的帽子,变成新建区人们心中的“蓝宝石”。

治理后的乌沙河。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于璧嘉摄

    一河两岸,一面是现代都城,一面是破旧村房

    乌沙河是赣江下游北岸的一条支流,流经南昌四区,是昌北地区主要河流,同时是南昌市市民主要生活用水水源,也是城区主要的泄洪河道。

    然而,由于多年来沿岸村民私搭乱建、乱堆乱填等原因,乌沙河的河床局部宽度降至6-8米,两岸杂乱荒芜,河道垃圾成堆,畜禽尸体发臭腐烂,水体像墨汁一样乌黑。

    源起梅岭山脉的乌沙河是红谷滩与新建区之间的界河,以乌沙河为界,高楼林立,充满现代化气息的红谷滩与新建区杂乱无章的农村居民房形成了鲜明对比。

    “当时的乌沙河污染十分严重,严重影响了城市的行洪安全和百姓的日常生活。”新建区城市防洪管理局局长涂建琴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介绍说。

治理后的乌沙河。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于璧嘉摄

    还市民绿水青山,乌沙河整治迫在眉睫

    “行人遇河绕路走”,这是乌沙河当时情况的真实写照。“我们不希望新建区人民的母亲河永远这么臭下去”,为了还市民一条清澈的乌沙河,2012年,乌沙河综合整治工程启动。

    自2013年起,乌沙河沿线旧城共拆除400万余万平米,为整治工作腾出了空间。此外,新建区共投资10.62亿元,对乌沙河沿线水利、景观等基础设施进行建设。

    2015年,新城区河湖长制领导小组发布了保护乌沙河倡议书,倡议市民共同爱护环境,保护乌沙河。

    乌沙河河湖长制管理框架。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于璧嘉摄

    河长制+微信群,乌沙河治理见成效

    经过多年的治理,乌沙河现在水清草绿,再也不见昔日臭水沟的影子,“乌沙河能治理得这么好,在很大程度上都得益于河长制+微信群政策的实施”。新建区城市防洪管理局局长涂建琴说到这里,脸上充满了自豪。为了更好的管理乌沙河,2015年12月底,乌沙河建立了河湖长制管护制度。河湖长制度明确了跨县区、跨乡镇河湖的河长,细化了各河、湖管护人员名单,将水体保护落实到人,新建区共确定区级河长20名,乡级河长19名,村级河长203名,这些人的名字和联系方式等信息都标注在公示牌里,随时接受监督。

    为更好地实现联动,新建区还建立了“微信群+河长制”。“微信群的好处是可以将发现到的问题通过微信的方式立刻上报,把遇到的河道污染问题、现场图片随时传到群里去,效果立竿见影。”涂建琴介绍说。

    乌沙河的治理,是南昌市乃至江西省生态整治的一个缩影。“大力整治非法码头,打击非法采沙,依法整治违规违法占用、乱占滥用、占而不用行为。巩固长江岸线非法码头整治。”

    在美丽中国长江行启动仪式上,江西省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说,“江西省要加大江西段岸线打造长江“最美岸线”的建设力度,沿江码头建设与自然相结合,做到水美、岸美、产业美,即生态美,可持续;产业美,有动力;乡村美,共致富。”

    

    

    

【责任编辑:杨海琴】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