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与格罗宁根大学联手 共建分子科学与显示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

2018-05-0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洁 杨柳青

  中青在线讯(杨柳青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近日,华南师范大学与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签署了校际之间的合作协议。在此框架下,以诺贝尔奖科学家为代表的国内外顶尖科学家,在华南师范大学组建“分子科学与显示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与此同时,在广州开发区拟延伸建立依托该实验室为引领的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开发区国际显示技术创新中心。未来,中荷双方将在智能材料、新型显示、绿色节能产业等方面进行基础研究及应用基础研究合作。

  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周国富透露,这是以格罗宁根大学教授、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Bernard L. Feringa(伯纳德·L·费林加)为外方主任的华南师范大学国际联合实验室。该实验室旨在汇聚一批诺贝尔奖获得者和诺贝尔奖评委级别的世界顶级科学家、学术大师,结合华南师范大学已有顶尖科学家,针对“软物质材料机器人”、“多功能储能材料”、“智能涂层”、“显示技术”四个国际前沿、国家战略、广东急需的研究方向进行创新性突破,以强化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催生成果转化,引领广东乃至全国在相关领域的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共建的“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开发区国际显示技术创新中心”,将充分发挥广州开发区的区位、产业优势和华南师范大学在显示领域的科研、人才优势以及“华南师范大学-格罗宁根大学分子科学与显示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的科研基础优势,积极探索显示领域“政、产、学、研”结合与科技成果转化的新模式,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将创新中心建设成为“立足广州、服务全省乃至全国,集科技研发、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企业孵化于一体”的开放性、综合型公共平台。

  依托国际联合实验室和国际显示技术创新中心,以分子科学和显示技术为切入点,拟全面展开华南师范大学与荷兰格罗宁根大学、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荷兰特文特大学的战略合作,探索国际化创新创业人才联合培养机制。充分利用诺贝尔奖获得者和诺贝尔奖评委级别的世界顶级科学家、学术大师的学术造诣和创新思想,为本科生、研究生提供最新技术的传授和训练。

  当天,华南师范大学还举行了中荷新材料学术论坛,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Bernard L. Feringa教授,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广东省领军人才、华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Albert van den Berg等,分别作了主题报告。与会专家就分子科学与显示技术原始创新和技术转化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