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马克思主义引领时代

2018-05-0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贺之杲

  作者:贺之杲(中国社会科学院)

  2018年5月4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习近平主席认为,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马克思主义主要由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三大组成部分构成。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开放的理论。马克思主义跨越地域,跨越时空,跨越民族。因为马克思主义发现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以及现代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和它所产生的资产阶级社会的特殊运动规律。马克思主义是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思想体系和话语体系,成为我们时代里推动历史前进的重要思想动力。马克思主义为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为中国路径、中国模式、中国理念指明正确前进方向,马克思主义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

  更重要的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用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中国共产党开辟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都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重生,是中国共产党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与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互学互鉴,与时代同步,与人民一起,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知行合一,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在于引领时代,在于走向世界,我们要建设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为当前中国和国际社会解决问题提供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础上,我们用马克思主义来引领时代,为中国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提供理论指导,为全人类的和平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