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科学社会主义实践,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宏伟篇章

2018-05-0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立峰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仍然要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缅怀了马克思光辉的一生,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及其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巨大作用,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性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壮阔历程和丰硕成果,并提出了学习和坚持马克思主义需要把握的九点要求。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坚守人民立场、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人民民主、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人与自然关系、世界历史、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等九点要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实践智慧,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完善马克思科学社会主义的重要贡献。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更是真理。“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马克思用毕生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对中国而言,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与行动指南,中国共产党正是沿着马克思主义,结合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开创了科学社会主义道路。从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制度,到改革开放,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再到实现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次飞跃,中国的实践雄辩地证明了马克思主义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中国共产党正带领中国人民沿着马克思主义道路走在复兴路上,愈来愈接近客观真理。

  马克思主义是场考试,同时也在期待正确的答卷。“问题就是公开的、无畏的、左右一切个人的时代声音。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每一个社会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伟大人物,如果没有这样的人物,它就要创造出这样的人物来。”马克思主义提出人的解放和全面发展的方向,为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和目标要求,同时,也在期待时代所创造出的伟大人物作答。“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全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更好增进人民福祉,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马克思主义是无畏的信仰,更是种崇高境界。“我们的事业并不是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马克思深知开创社会主义道路的艰辛与曲折,也知道只有有坚定无畏的信仰的人,才能攀上光辉的顶点。“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信仰不懈奋斗的伟大目标,回到中国共产党人理想启航的初心,今天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中国共产党正不断砥砺中华民族的崛起与奋进,续写一个伟大政党的光荣与梦想。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从推动世界经济持续多年稳定增长,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呼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在为中国人民和全人类的进步事业而奋斗,同时也在不断完善科学社会主义实践,让马克思主义真理之光在中国大地闪耀。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