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生逢新时代,芳华新青年,担当新使命

2018-05-0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金煜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百年前梁启超等有为青年人在民族危亡之际呼吁青年人担当使命而发出强烈呐喊,如今读起来依然让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大学考察,同青年畅谈青春之语、同寻赤子之心、共话奋斗之志,勉励广大青年要成为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和使命。

     新时代青年要对标先贤,立下鸿鹄之志。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受多元文化密集冲击的影响,“注重待遇的比注重真理的要多”“追求级别胜过追求真理”“当官比做大师实惠”等违背社会主流价值观的不良思想出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谨遵习总书记的教诲,坚守那颗赤子之心,坚持理想,脚踏实地,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我们的国家正在走向繁荣富强,我们的民族正在走向伟大复兴,我们的人民正在走向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我们要相信,我们青年所站立的地方,就是我们的中国;我们自强不息,中国便挺起脊梁;我们心中充满光明,中国便光芒万丈以照四方。新时代青年要博学慎思,做到厚积薄发。习总书记教导我们,广大青年抓学习,既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又要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特别是要克服浮躁之气,静下来多读经典,多知其所以然。

     面对习总书记的教导,我们要多反省自己,是否因为网络游戏而整日熬夜通宵?是否沉迷于娱乐视频、网络直播挤没了学习时间?是否丧失了分析问题、判断问题、表达自己想法的能力?“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有问题、有错误不可怕,重要的是认识到、剖析到问题症结所在并及时、诚恳改正。

     习总书记不断表达对青年的殷切期盼,希望年轻人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通过学习知识,掌握事物发展规律,通晓天下道理,丰富学识、增长见识,更好为国争光、为民造福。有抱负的青年应俯下身,动心忍性,抛开那些懒惰的思想,把握住机会绽放出自己最美的烟火。

     新时代青年要知行合一,践行实干兴邦。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谈到,广大青年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

     从小我们耳熟能详的一句话就是“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你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但有多少人在不经意间被周围的消极言论所诱导变得不努力工作而愤世嫉俗,又有多少人习惯了,今天定任务,明日复明日的拖下去最终不了了之。常言道,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在青年成长成才过程中,用心、虚心、耐心是永远都要坚持的基本功。年轻是最大的资本,青年人有信息、有毅力,再硬的骨头,也要拿出足够的勇气和时间把它一点一点地啃下来。无论过程多么坎坷和漫长,奋斗的今天总会比昨天好,这样的青年才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希望。

    人生在勤,勤则不匮。青年的使命是时代赋予的,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紧跟时代、锐意进取,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