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地图发布五一出游指南 躲避拥堵助力全域旅游

2018-04-2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鄢光哲

    中青在线北京4月2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鄢光哲)今天,高德地图联合全国多地交通管理部门共同发布《2018年五一出游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据悉,《指南》运用大数据、机器学习、综合研判的预测技术,为游客提供出游和避堵建议。此外,为丰富“五一”出游信息,高德地图还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联合,首次发布了“最萌网红”应援攻略,为游客提供了大熊猫基地介绍、游览攻略、周边人气推荐、出游路线推荐、错峰建议等出行提示。

    五一出行拥堵趋势呈现“M型”,4月29日为出行最高峰

    《指南》显示,五一小长假期间,高速公路拥堵趋势呈现“M型”。由于假期高速公路免费通行以及节假日出游相对集中,预计假期第一天(4月29日)迎来高速公路出行最高峰,全天拥堵延时指数较平日增长3%;在小长假最后一天(5月1日)迎来高速公路返程高峰,全天拥堵延时指数较平日增长2%。

    东莞莞佛高速、北京京昆高速交通压力最大

    “五一自驾出游愿望较平日旺盛,部分高速路段易拥堵。根据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预测显示,出程方面,假期第一天,预计全国最易拥堵缓行路段位于莞佛高速(东莞段),全天拥堵延时指数高达10.3,平均车速约8km/h;排名第二的是位于汕昆高速(昆明段),全天拥堵延时指数7.7,全天平均车速约12km/h。返程方面,预计5月1日最易拥堵缓行路段位于京昆高速(北京段),全天拥堵延时指数6.5,全天平均车速约17km/h;其次是盐坝高速(深圳段),全天拥堵延时指数5.6,全天平均车速约14km/h。而在热门服务区方面,无论是去程还是返程,京沪高速(无锡段)梅村服务区、通燕高速(北京段)白庙服务区均在热门服务区排名前三位,去往这些服务区的司机可以考虑绕行或选择其他服务区停靠休息。

    杭州西湖人气最高 深圳小梅沙人气上升最快

    《指南》依据以往五一期间高德地图用户搜索数据,预测得出2018年五一期间全国人气最高的十大景区,其中排名第一的是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其次是深圳大梅沙海滨公园、上海外滩、嘉兴西塘古镇景区、金华横店影视城、北京房山十渡风景名胜区、嘉兴乌镇、南京夫子庙、北京颐和园及八达岭长城。此外,《指南》还对五一期间全国人气上升最快的景区进行了预测。数据显示,排在前两位的分别是深圳小梅沙和西安白鹿原影视城,搜索人数同比提升150%以上,其次是清远的牛鱼嘴原始生态风景区。

北京位于十大人气旅游城市之首 西塘位于十大人气古镇之首

    根据《指南》数据显示,五一期间人气较高的旅游城市主要集中在直辖市及一些省会城市;北京的景区受关注度最高,其次是上海、深圳。

    同时,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国天气较热,古镇游受追捧。根据高德地图生活大数据预测显示,五一期间,嘉兴的西塘古镇成为人气最高的古镇,其次是北京的古北水镇、苏州的周庄古镇。

    首次发布“最萌网红”应援攻略 大熊猫基地介绍一应俱全

    高德地图还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联合首次发布了“最萌网红”应援攻略,不仅详细汇总了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旗下的三个基地:卧龙中华大熊猫苑神树坪基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观赏攻略,还有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观赏攻略, 攻略包含了基地介绍、游览攻略、周边人气推荐、出游路线推荐、错峰建议等出行提示,提醒游客合理安排出游时间,错峰出行。另外,“五一”期间,高德地图还将联合iPanda熊猫频道进行“大熊猫直播活动”——“熊猫简史:宇宙网红是这样诞生的”,喜爱大熊猫的游客还可登录高德地图App观看直播。

    此外,游客还可打开高德地图App,点击首页右上侧“全域旅游”图标,进入到“全域旅游信息服务系统”。通过该系统,游客可以查看附近的和全国范围内的4A及5A级景区,点击某一景区之后,用户不仅可以一键获取景区介绍、周边服务、投诉咨询等信息,还可以享受“智慧景区”服务,比如既可方便地查找卫生间、餐饮、商店等信息,还能享受明星语音导游、景区导览图、游客热力图,以及不同的旅游路线规划等智慧服务。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