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一号”卫星计划发布
未来将组网覆盖“一带一路”区域

2018-04-2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凡华 孙海华

    中青在线西安4月24日电(王凡华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在第三个“中国航天日”之际,陕西省发改委与西北工业大学今日联合发布“陕西一号”卫星星座计划。计划将分三期完成,逐步建成256颗卫星组网,实现对陕西省全境及一带一路全域地区的高频度遥感。

    该星座计划可按照国土资源普查、城市规划、环境监测、灾害预警、农林水利需求,提供即时、详细、直观的图像信息。

    立方星是一种采用国际通用标准的低成本微小卫星,具有标准化程度高、造价低廉、体量小等特点,已成为微小卫星发展的重要方向。

    1U立方星的体积为10厘米×10厘米×10厘米,在此基础上,可以根据用户不同需要配备不同载荷,进行扩展。

    “陕西一号”星座计划由西北工业大学和西安翱翔卫星技术有限公司牵头研制。目前,该计划的先导星——“西安一号”A星和B星,计划于2019年6月发射入轨,主要对陕西省大气雾霾、水资源污染等情况进行全面监测,为西安市“铁腕治霾”提供数据支撑。

    “陕西一号”星座计划引入社会、私人资本,有效推进立方星科技成果转化,并同时牵引陕西省内新材料、智能制造、大数据等多个行业,形成集卫星设计、制造、测试、试验、应用、服务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发展推动陕西省商业航天产业发展。

    “公司将陕西省卫星发射、通信、测控等航天优势资源有机结合,未来将具备年产200颗立方星制造能力。”今日举办的卫星星座计划发布仪式上,西北工业大学微小卫星技术及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负责人、学校航天学院教授、西安翱翔卫星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军教授表示。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