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法庭判处巴黎恐袭案唯一在世嫌犯20年监禁

2018-04-2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鞠辉

  中青在线布鲁塞尔4月2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  当地时间4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一审法院以谋杀罪判处恐怖嫌犯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姆20年有期徒刑。阿卜杜勒-萨拉姆是2015年巴黎特大恐怖袭击案中唯一在世的犯罪嫌疑人。比利时法院的这一判决并非直接针对巴黎恐袭案。

  2018年2月5日,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姆首次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出庭受审。这是巴黎恐袭案发近2年零3个月以来,萨拉赫首次站在法庭的被告席上。经过两个多月的审理,布鲁塞尔一审法院判定阿卜杜勒-萨拉姆涉嫌非法持有武器和企图谋杀警察的罪名成立,并按最高刑期判处其20年有期徒刑。与阿卜杜勒-萨拉姆密切相关的另一名恐怖嫌犯苏菲亚尼·阿亚里也被当庭判处20年监禁。

  造成130人死亡、300多人受伤的2015巴黎特大系列恐怖袭击案发生后,法国和比利时警方很快锁定8名涉案嫌疑人,其中6人已在自杀式袭击中死亡,1人被警方击毙,而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姆是唯一一名侥幸逃脱的恐怖嫌犯。欧盟警方将其列为头号通缉犯并展开长达126天的追捕行动。2016年3月18日,比利时警方在布鲁塞尔莫伦贝克区的一栋公寓内将阿卜杜勒-萨拉姆和另外4名同伙抓获归案。比利时检方指控,在警方此前的抓捕过程中,阿卜杜勒-萨拉姆及苏菲亚尼·阿亚里曾持自动步枪负隅顽抗,并在激烈交火中打伤3名警察而侥幸逃脱。阿卜杜勒-萨拉姆的被捕标志着比利时与法国警方联合针对2015年巴黎恐袭案的侦破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并且暂时告一段落。由于阿卜杜勒-萨拉姆拥有法国国籍并且是巴黎恐袭案中唯一存活的重要嫌犯,法国司法部门遂将其从比利时引渡回法国关押候审。

  自从2018年2月首次在布鲁塞尔出庭之后,阿卜杜勒-萨拉姆就以种种理由拒绝再被押解至比利时受审。因此,布鲁塞尔一审法院是在阿卜杜勒-萨拉姆缺席的情况下宣布了上述判决。阿卜杜勒-萨拉姆在本案中的辩护律师史文·玛丽则对判决提出质疑。史文·玛丽辩称,检方并没有确凿证据认定阿卜杜勒-萨拉姆本人向比利时警察开枪。阿卜杜勒-萨拉姆有权在30天内提出上诉。

  此前的法庭记录显示,阿卜杜勒-萨拉姆在庭审过程中始终拒绝回答当庭法官的讯问,扬言他“有权保持沉默”并以此抵制所有指控。阿卜杜勒-萨拉姆要求法庭依据证据进行审理,而不是听信媒体对他进行的“舆论审判”。他还声称,“穆斯林一向遭到不公正地对待和审判”。阿卜杜勒-萨拉姆对所犯罪行拒不供认,令法庭和外界仍然无法从其口中获得有关巴黎恐袭案的更多真相。

  现年28岁的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姆是摩洛哥后裔,出生于比利时,后取得法国国籍并长期居住在布鲁塞尔穆斯林人口聚居的莫伦贝克区。法国检方认定,阿卜杜勒-萨拉姆直接参与了巴黎恐袭事件的策划、接应和实施过程,只是在最后时刻未能像其他同伙一样成功引爆绑在身上的自制炸弹背心而被迫仓皇潜逃。此外,比利时联邦检察院调查认为,他还与发生在2016年3月22日的布鲁塞尔系列恐怖爆炸案密切相关。布鲁塞尔“3·22”恐袭案是比利时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恐怖袭击事件,共造成34人死亡、170多人受伤,死者中还包括1名中国公民。而这次恐袭事件就发生在萨拉赫被捕仅仅4天之后。

  法国司法部门尚未开庭审理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姆涉嫌参与实施巴黎恐怖袭击案。此间分析人士认为,鉴于案情复杂且唯一在世的被告始终拒绝招供,这一案件审理恐将耗时数年。

  欧洲战略情报与安全中心负责人克劳德·莫尼格不无担忧地认为,问题在于萨拉赫的身后可能还隐藏着未被发现的恐怖团伙和极端分子,他们可能仍在潜伏并等待时机发动新的袭击。莫尼格表示,从2015年巴黎恐袭事件以来,欧洲各地不断遭遇恐怖袭击,警方也成功破获了一些恐袭阴谋,这说明恐怖威胁远未彻底消除。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