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警务平台 创平安鄂尔多斯

2018-04-2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敏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敏) 内蒙古鄂尔多斯公安如今多了一个新装备——“蓝信”警务平台。通过这一平台,鄂尔多斯公安实现了“互联网+”警务,为平安鄂尔多斯插上了一双隐形的翅膀。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公安机关承担的大型活动安保任务不断增加,对安保指挥部的协调指挥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然而,350兆对讲机未实现执勤民警全覆盖,在许多重大紧急时刻,无法满足实战化警务需求。

  按照“警情主导警务”的思路、为了提高公安系统工作的高效便捷性,2016年6月,鄂尔多斯公安率先在内蒙古推出“蓝信”警务平台。该警务平台主要包含智能手机端的全警通讯录、名片库、工作群、文档云盘、信息快讯等功能。

  据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副局长王二仁介绍,蓝信移动工作平台具有内容安全可控,组织成员办公协同,通讯方式安全多样、线上线下互动不受时间、地点限制等一系列特点。只要民警有手机,在组织里建立的群组就能迅速把大家聚在一起,统一工作入口、统一指挥调度,“在架构安全、客户端安全、传输安全、服务端安全、数据安全、业务安全等多方面,蓝信采用了业内领先的安全措施和技术手段,确保了平台可靠性,适应了新形势下公安保密工作的需求,大大提高了警务信息传递的安全性。”在大型活动的安保指挥调度中,指挥部直接把指令传达到民警手机上的“蓝信”平台上,高效地解决了交通指示、分段防控、应急指挥等要求。

  2016年鄂尔多斯市国际马拉松赛,来自各国的马拉松参与人数达12585人。人群数量巨大,安保范围广、交通情况复杂,给赛事的安保工作带来巨大压力。为了保证赛事的绝对安全,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增用“蓝信”平台进行安保指挥调度,260多位赛线执勤民警在“蓝信”群里都标记了执勤位置,随时上报参赛队伍经过情况。比赛当天,“蓝信”群里从第一个分段执勤民警报“到位”,到最后一个分段执勤点民警汇报完马拉松队伍通过终点,指挥中心对全程参赛情况更加清晰明了、易于掌控。

  2017年,第六届库布齐国际沙漠论坛、自治区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等重要会议相继在鄂尔多斯召开。安保期间,指挥中心通过蓝信平台建立了“联勤指挥部”、安保警力等各类工作群组,在蓝信平台支撑下发各类指令近300条,成功降低了影响公共安全和社会治安事件发生的风险。

  不仅如此,为了提高全市民警思想水平,积极参与党课教育,市局指挥中心与政治部共同探讨研究,结合党支部正在开展的学习活动,创建蓝信“小课堂”,让党课更加生动易学、也让党员的交流、学习融入到了日常生活中。民警也可把自己“想学什么”进行及时反馈,针对民警所提内容,政治处讲党建主题教育有的放矢进行教学,不断更新“微课堂”内容。

  去年,鄂尔多斯公安还通过警务终端开设“蓝信”微党课的形式,发送“党课知识”,上传警示教育片视频资料。市纪委派驻市公安局纪检组还通过蓝信平台,在重要节点发送廉政预警,以规范车辆、食堂管理和津贴补贴发放为重点,做到反复查、查反复。以强有力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助推公安各项业务工作发展。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