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研人员比例呈“漏斗型”下降 政策倾斜能否留住美丽身影

2018-04-2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新玲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李新玲) “我们之所以举办女性精英大会,证明是面临问题,不然我们为什么不办男性精英大会?”中国计算机学会(CCF)秘书长杜子德认为虽然男女在能力上没有差别,但由于分工和社会文化影响,女性在家庭、子女养育方面承担的要多一些,而法律和制度对女性保护还不够,“计算机界有许多出色的女性,但还是要鼓励女性更加自信,吸引更多女性加入这个行业。”

  “2018IT女性精英大会”近日开幕,200多位IT行业的女科学家、企业家、教育工作者从全国各地汇聚江苏苏州。当天姑苏城春雨濛濛,与会议主题“春语江南,计算之路”两相辉映。

  大会名誉主席、中科院计算所所长孙凝晖赞叹大会山水画风的LOGO设计,他说女性对美有特殊的发现能力,IT界的一些女科学家的跨界研究呈现出让人惊异的计算之美。

  “我的成长得益于三位女性,阿达·洛芙莱斯,她世界上第一个程序员;夏培肃先生,创立了中国计算机学科及计算所;杨芙清院士,推动建立北京大学计算机系并担任过系主任,没有三位杰出女性就没有我的今天。”不过,孙凝晖也关注到IT行业女性比例偏低的问题,“女性在职场上升的比例是呈‘漏斗型’的,大学里有女生比例是超过50%,在科研领域,越往上比例逐步下降,到了高级研究人员,下降到5%左右。IT行业女性的入口比例更低,也就是20%左右。IT界应该提高人才入口中的女性比例”。

  百度技术委员会主席吴华博士也证实这一点,在百度T9级(高级技术人员)中女性占比只有3%。其实女科技工作者占比不高,不是我国独有。根据美国IEEE(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相关数据显示,美国女性IT工作者占比较低,且比例逐年下降。为了平衡家庭与工作,美国56%的IT女性在事业巅峰期辞去工作,这一比例是男性的两倍。

  为了鼓励女科技人员,也是按照国际学术团体的惯例,中国计算机学会在2014年成立了女计算机工作委员会(简称“女工委”),现任主任是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主任卢宇彤。我国拥有世界上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这骄人成绩里有卢宇彤这位女科学家贡献的聪明才智。因其学术影响和个人魅力,女工委活动的影响力排名一下子冲到了CCF各位专业工委的前列。在2017年中国计算机大会期间,女工委举办的论坛听众爆满。

  而每次女工委的活动,都会资助中西部地区的女大学生参加,让她们有机会与这个行业最顶尖的女科学家接触,了解学术前沿,了解榜样。

  “创新型国家需要集体智慧和力量,性别平等是一种进步的文化和态度。IT领域集中了优秀人才,不仅要有专业心还要有公益心,帮助其他女同胞。”原中国科协原党组副书记,中国科协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程东红专程到会,她特别表扬女工委服务女性科技成长、服务教育、服务可持续发展,获得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颁发的“社会服务奖”当之无愧。

  女工委在2015和2016年两次针对计算机类女工作者进行了调查,发现计算机女工作者的压力来自于“工作繁琐头绪多、技术更新快、工作量大以及工作难度大”四个方面。

  学习新技术和面对新机会时主动性上相对较弱、对自身潜力的挖掘不够积极、照顾家庭不适应经常加班、不方便出差等是被调查者普遍认为的计算机类女工作者的劣势。而这些劣势与压力正好一一对应。

  对于如何鼓励更多女性科技工作者,程东红认为在大政策面前无分男女,所有人都要自信自强,否则都不会成功。但是女性会有几个特殊的年龄段,这就需要政策适当倾斜。

  程东红介绍,目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优秀青年基金,女申请者结题年龄是38岁,男性是35岁。女性申请者在课题完成期间遇生育哺乳期,可以申请延期。另外,基金委在加大评审员中女性的比例,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女申请者,这些都是在鼓励女科研工作者申请基金。不过程东红觉得有点遗憾的是:“目前基础研究领域有这种对女性的支持,但其他工程领域还没有。”

  杜子德也介绍,以前信息学奥赛(NOI)男女生比例失衡,后来CCF规定各参赛省队必须有一位女选手。在上世纪90年代,NOI还特别设立了最佳女选手奖。“一些领域的性别平衡需要缓慢改变过程,我们是作为一个学会在慢慢努力。”

  与其他专业论坛不同的是,参会女嘉宾们除了介绍自己的工作,还要谈谈自己的成长历程、生活感悟,尊重、坚持无一不是她们的关键词。

  中科院院士刘明的演讲题目是《努力工作,乐在其中》,她讲到了自己“非易失存储器”方面和科研进展以及得失,也讲了自己的成长经历。童年随父母下放在江西农村生活,上的学校只有一间教室一个老师,三个年级复式教学。

  “拼音不熟练,没上过音乐课。但从不觉得自己输在起跑线上,因为很快乐。”刘明院士回忆,当时看了一个电影里面讲“谁手上老茧多可以上大学”,就暗下决心努力劳动,小学时就可以挑起100斤的东西走10里路。后来回到城市读书,发现书本知识不难学,成绩一下子提高了。

  没有复杂的经历,没有离开过学校,没有屈从家里人的担忧“读博士嫁不出去”,刘明的想法就是一个:喜欢读书。

  “我是简单的一个人。尊重不是别人给予的,自己尊重自己,才会得到别人的尊重。女性要认同差异性,认识这个差异才会平等,不拼体力,也尊重男性。”刘明院士认为,对职业要有职业精神,长期在一个小领域研究,也可以达到世界的高度。把工作变成乐趣,从工作中找到乐趣,让工作生活游刃有余。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