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科学》:积极教育提升学业成绩与人生幸福感

2018-04-2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馨悦 孙庆玲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 王馨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庆玲) 清华大学积极心理学中心积极教育课题组组长曾光博士在其新书《幸福的科学》发布会上表示,心理学应该关注幸福、愉悦、心理、健康等,同样的积极范式转移进入到了教育学的领域,发生在教育学的就积极教育。

  曾光认为,积极教育具备三大特征:第一是将幸福本身作为教育的根本目的之一;第二,就是从问题的模式转化为优势的模式。积极教育不是去解决孩子的问题,而是提升他们内心与生俱来的积极力量,去相信他们,去感谢他们,去爱他们,让他们内心美好的部分自然而然得以生长,这个是积极教育的根本特征;第三,就是以科学实证作为指导思想与实践方法,所谓的科学实证指的是研究者和实践者在积极教育里所用的所有的理论,背后都是有大量的实证主义科学的支持。

  《幸福的科学》 聚焦积极教育,分别从积极教育的理论模型和实践方式、品格优势与美德、积极情绪、投入、积极关系、意义、成就、心理韧性、国际积极教育的发展现状和清华大学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的积极教育实践及其效果等方面对积极心理学在教育中的应用和目前积极教育在国内外的应用 。

  曾光博士希望,能够借这本书让积极教育能帮助更多的学校、老师、家长和孩子,提升学生学业成绩与人生幸福感。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