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大班额

2018-04-2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邢婷

    与高娣8年小学班主任生涯形影不离的,是一只扩音器。

  孩子实在太多了,那间73平方米的教室最多塞进过96个孩子。为了节约空间,讲台挪走了,孩子们对掉在地上的铅笔索性不管——压根儿弯不下腰。高娣每次批改作业要花一个半小时,全班集体外出从未有过……

  变化逐渐到来。2017年年初,高娣所在的山东省德州市陵城镇明德小学开始扩建。扩建后,1500余名学生由之前的18个班调配至32个班。班额陡降,家校互动明显频繁了。高娣第一次能在课堂上和每个孩子都有眼神交流。

  明德小学之变,堪称山东举全省之力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的缩影。

  2015年,山东省政府承诺:计划用两年时间全面解决大班额问题。如今,山东累计投资1329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2987所,新增中小学学位255万个,中小学起始年级已基本消除大班额。

  解决大班额问题不力的要被追责

  作为人口和教育大省,大班额问题在山东可谓积重难返。

  山东省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4学年,城镇普通小学、初中,大班额比例在45%以上,普通高中达到75%以上,在个别县(市、区),城镇小学、初中大班额比例达90%以上,多个县(市、区)城镇普通高中大班额比例为100%。

  2015年9月,山东省政府正式出台文件,力度空前。各市、县(市、区)主要领导对解决学校大班额问题负总责,相关工作被纳入各级政府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考核。

  山东各地随即组建“解决大班额问题联席会议办公室”,它由教育、财政、国土、编办等九部门组成,各部门列出工作清单及完成时限,并对相关问题集中商议。

  两年间,山东省政府进行了5次专项督查,对不能及时解决大班额问题的地市进行严肃追责。

  打破教师编制“天花板”

  两年目标确定后,不少基层教育局长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回忆,当时第一反应是“不可能”——人、钱、地,哪一块都是“硬骨头”。

  “补充教师最大的门槛还是编制。”德州市陵城区教育局人事科科长董亚会坦言,之前受编制所限,全区每年仅引进教师100名,远远无法满足化解大班额的需求。

  对此,山东设立临时周转编制专户。在中小学满编超编的县(市、区),利用精简压缩和事业单位改革等方式收回的编制,特设中小学教师临时周转编制专户,待中小学教师自然减员后,使用专户编制的教师改为占用中小学编制,专户编制相应核减。

  此外,各地还因地制宜用活“编制”。

  德州建立后备教师补充机制,在年度用编进人计划倾斜、建立“退一补一”长效机制的前提下,采取先进后出、先试用再转正的办法招聘后备教师,重点补充短缺学科教师。所有后备教师的评先树优、工资福利等待遇与在职教师完全一样。

  通过该渠道,两年来,德州共招聘后备教师3186人,全市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基本解决,该市还持续多年将每年事业单位用人计划的60%~70%用于教师招聘。

  此外,山东还实施多种创新举措,对年级学生数达不到标准班额数的学校,按班师比核编;对承担教学改革任务较重或育龄女教师较多的学校,按不超过5%的比例适当增编。

  两年来,山东通过各种方式新增补教师13万名,教师缺员的问题大为缓解。

  钱、地破局

  在山东诸城,乡镇学校争先报名改扩建校园,而在两年前,报名者寥寥。

  “2009~2015年,市财政以奖代补仅承担乡镇学校建设费用的40%,钱不够,乡镇学校只好拖欠建筑商工程款,建筑质量难以保证。”诸城市教育局局长李熙良回忆。

  自2015年开始,为解决大班额问题,诸城所在的潍坊市财政连年安排专项资金两亿元以上,同中央、省专项资金“捆绑”,用于奖补各县市区。潍坊还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办学。

  在山东,解决大班额问题已被列为财政“优先级”。2015~2018年,山东省财政安排以奖代补资金30亿元,根据各地规划投资规模、新建学校竣工进度等进行分配。

  “在大幅增加省级投入的同时,按照‘以县为主’的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市、县财政也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落实投入主体责任,预算安排向解决大班额问题重点倾斜。”山东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袁培全介绍。

  与此同时,山东对所有中小学配套建设项目免收24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减收或免收11项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共可降低建设成本15%左右。

  解决大班额问题新增建设用地同样被列为“优先级”。

  山东城镇新建中小学土地指标由省、市、县统筹解决,省级层面首先单列,仅2016年就单列新增用地指标两万亩用于解决大班额等项目建设。若仍不能满足需求,由省、市统筹解决。

  泰安市专门下发文件确保教育用地,明确对大班额工程用地建立用地报批绿色通道。多地国土部门也出台专门工作意见,对于解决大班额问题用地未保障到位的县区,其余新增建设用地申请一律不批。

  两年间,山东各地共拿出88处党政机关院落、国有企事业单位闲置土地以及经济开发区的土地支持中小学校的新建和改建。

  对山东而言,历经两年努力,解决大班额问题已转变为常态化工作机制。

  面对二孩浪潮冲击,山东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仲红波将之前化解大班额问题的努力比喻为“提前筑了一道防洪堤”,在他看来,“尽管防洪堤仍需不断加固,但我们已经可以不惊慌”。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