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任务期间父亲病故,母亲隐瞒消息
儿子尽忠职守 母亲深明大义

2018-04-2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臻

军地领导看望慰问韦国镔家人。邓松 摄

    中青在线讯(杨臻)4月8日至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镇召开,当全世界的目光聚集博鳌小镇时,有一群人在默默地为博鳌年会保驾护航,他们是中国武警。

    19岁的韦国镔是武警海南省总队机动支队机动四中队的一名新兵,也是参与此次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安保勤务的一名执勤战士。在韦国镔的指导员杨超的印象里,韦国镔作为一名列兵,平时训练极其刻苦,踏实肯干,与战友关系也十分融洽。

    当得知有机会参与博鳌年会安保勤务时,韦国镔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填写个人申请书递交给中队,后经过层层筛选和严格考核,他如愿成为安保任务大军中的一员。

    由于此次博鳌年会安保规格高、任务重,部队需要提前进驻博鳌任务区,在部队开拔进驻前的一个周末,韦国镔告诉家里人,自己要去执行一项任务,可能有很长一段时间暂时“失联”,希望家人不要担心。父亲理解部队的保密规定,什么都没有问,只是鼓励他好好完成任务,干出样子。

    在执行博鳌论坛安保任务期间,韦国镔担任会议场地外围警戒哨,他严格要求自己,钻研执勤方案,依法执勤,文明执勤,展示了海南武警的良好形象。那时的韦国镔并不知道,在他和家人暂时“失联”的29天里,父亲与他永远“失联”了,他再也无法听到电话那头父亲的关心问候,再也无法见到养育自己19年的父亲了。

    4月4日,韦国镔的父亲因突发心肌梗塞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当时韦国镔正在博鳌一线备战年会安保任务。深明大义的母亲尽管十分悲痛,但想起之前儿子电话里说去执行任务,强忍着丈夫去世的悲伤,对家人千叮咛万嘱咐:“谁也不能把这个消息告诉韦国镔,也不要联系部队的领导,影响他们执行任务。”

    直到任务结束后,韦国镔在和表弟聊天时,表弟无意中说漏了嘴,他这才知道父亲去世的消息。得知噩耗的那一刻,这个肩扛一道杠的列兵一度泪流满面。在海南服役的他朝着家乡广东连山的方向敬了一个沉重的军礼。

    因为一时无法承受父亲离去的伤痛,本来开朗的韦国镔开始愁眉苦脸、闷闷不乐,在训练场上也显得有点儿心不在焉。

    指导员杨超和中队长陈再胜注意到韦国镔的细微变化,便主动询问情况。当两位中队主官得知这个不幸的消息后,一边安慰韦国镔,一边向上级请示汇报情况。

    机动支队党委得知消息后高度关注,委派支队政治工作处副主任徐建恒专程带着韦国镔一起回家探望,并主动联系当地武装部和民政局共同慰问韦国镔家人,代表部队和民政局送上慰问品及慰问金,对家属高风亮节、顾全大局的精神给予赞扬,对韦国镔立足军营、建功立业的志向寄予殷切期望。

    4月16日,韦国镔在家中穿着绿色军装看着父亲的黑白遗照,这一幕不禁令人动容。“父亲去世,我没能为他送终,是我这个做儿子的不孝。”韦国镔眼里闪着泪花,“但有国才有家,我更加深刻地领会到了家与国的关系。”

    韦国镔的母亲没有责怪儿子,而是深深理解儿子并支持部队的工作。她教导儿子:“要在部队好好干,不断成长进步,做一个对国家、社会有用的人。”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