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启动

2018-04-2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吴晓东

  中青在线北京4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吴晓东)今天是第23个世界读书日,2018年北京全民阅读暨第八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今天上午北京在海淀区中关村软件园启动。现场,知名朗诵艺术家殷之光、陈铎,文物学家、考古学家孙机,2017中国好书奖作者、《中关村笔记》作者宁肯,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小雨姐姐、郭炜等社会知名人士现场为阅读代言,掌阅科技创始人张凌云宣读《2018,我们携手开创全民阅读新时代》。

  伴随着阵阵书声,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发布了“水秀、山青、城美、人和”四季阅读主题,向全市公众呈现出一幅“春吟水秀、夏览山青、秋咏城美、冬诵人和”的唯美阅读画卷,展示了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厚重和包容。作为北京文化的品牌活动,“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历经七年的精心培育和创新发展,已经汇聚了500多家出版和文化单位、1000多家社会机构、400多个新型阅读空间、100多家主流媒体、300多位社会知名人士和万余名专业阅读推广人,成为京城一年一度、家喻户晓的阅读盛会。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在讲话中指出,北京全民阅读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主动融入首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紧密围绕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以更加鲜明突出的主题内容、更加亲和贴近的组织方式、更加精准周到的服务保障,真正让阅读走进京城大街小巷,融入百姓生活。

  据介绍,自北京阅读季4﹒23全城尚读活动首场活动“海棠诗会”于4月15日举办以来,全市16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全民阅读活动陆续启动、预热、升温,书香京城处处书香。2018北京“阅读马拉松”活动在全城234家阅读空间接续落地展开,开启了公共阅读空间私人阅读的大挑战,全市300多场重点阅读推广活动扮靓京城。日前,记者了解到,流动于大街小巷的书香公交、穿梭于地下的书香地铁、荡漾于京杭大运河上的书香游船等等,各种流动的阅读空间纷纷亮相、精彩纷呈;樊登、吴秀波、李光洁等数百位文化名人、影视明星和城市普通领读者,通过录制音频视频、现场接力阅读、领读伴读陪读等形式,倡导全民阅读,引导广大公众走近阅读空间、体验阅读乐趣、分享阅读感受。截止今天,全市全城尚读活动直接覆盖人群已经超过500万人。北京这座历史名城、大国之都,真正成为名副其实的书香之城、爱阅之城。

  经过北京全民阅读公共服务平台的精心培育,十六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各区指导下,按照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融合区域历史文脉、人文特色和群众文化需求,把全民阅读与区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结合起来,打造出了更加多元化的文化新地标和阅读新品牌,向广大人民群众推送更多的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阅读活动,形成了“一区一品”的全民阅读经典品牌,为广大市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和美好生活需要提供了更加优质的阅读服务和支撑。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前后,“悦读海淀”系列全民阅读活动、“书香通州”大运河阅读行动、西城区“海棠诗会·阅读春天”、昌平区“阅润昌平”第八届昌平阅读季、顺义区“游花海·品书香”阅读文化节等各区古韵浓郁、京味醇厚、贴近百姓、特色鲜明的全民阅读活动陆续登场,旨在促进全民阅读活动惠及更广泛的基层群众,实现公共文化的均衡发展。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