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庆峰:“中兴事件”像休克疗法 激发青年重视从源头创新

2018-04-2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林

  中青在线重庆4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 2018年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峰会暨第十二届KAB创业教育年会今天在重庆开幕。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在开幕式演讲中寄语大学生创新创业:既要在App等细分的“小波浪”领域找到机会,也要有人能在计算机基础架构、芯片等更底层的“大波浪”领域“板凳能坐十年冷”。

  作为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理事长,刘庆峰注意到,有很多大学生创业者都将创业方向聚焦在“互联网+”领域。但从产业价值链来说,相比ARM芯片、安卓操作系统等更为底层的计算机基础架构来说,成千上万的App应用都是“小波浪”。“不对你开放接口,最好的输入法也用不了;不给你芯片,你什么都做不了。”

  刘庆峰认为,未来中国的创新驱动战略中,一个关键因素就是能否掌握价值链的主导权,否则“产业越大,风险越大”。在他看来,由微软、英特尔等欧美企业掌控的“wintel”模式占据了更核心的底层价值,而中国的技术创新未来想要有更大的突破,就必须去争取价值链的主导权,毕竟“要把房子建在自家地基上”。

  刘庆峰认为,代表未来的大学生创新创业不仅需要在“小波浪”上寻找机会,也需要有人能潜心研究“大波浪”的突破。而这需要“板凳能坐十年冷”的战略定力,需要有一群对核心科技有真正热爱的年轻人,实现顶天立地的源头创新。

  最近“中兴事件”引起了很多关于中国创新创业的讨论,刘庆峰也注意到了这一话题。他认为,也许经过这样一次“休克疗法”,可以让中国的技术创新在源头上走得更快更好。

  他把技术创新比作鲜花:源头的技术创新,不是插在花瓶里的鲜花,而是要经历过黑暗土壤的孕育,经历过风吹雨打之后,才逐渐发芽、成长,最后成为怒放的鲜花。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