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两个地方不能遗忘,就是故乡和母校”
西工大校友与西安签约2000多个亿

2018-04-2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凡华 孙海华

  中青在线讯(王凡华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 一所大学的校友,和母校所在城市,会发生什么样的实际关联?4月21日下午,在西安举行的“梦回长安—百万校友回归·西北工业大学专场”活动上传出消息:西北工业大学校友企业家鼎力支持大西安建设,与西安市现场签下了总额2028亿元的投资大单。

  以“航空、航天、航海”为特色的西北工业大学,建校80年来,培养出包括55位将军、49位两院院士,以及歼-20总师杨伟、运-20总师唐长红、航天固体发动机总师侯晓等为代表的一大批行业精英、杰出企业家和创新兴业英才。

  此次活动中,300多位目前活跃在全国各地的技术人才、商业精英、专家应邀回到西安,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亲自坐阵,以期通过发挥西工大校友的作用,为大西安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活动现场共签约项目16项。这些项目,呈现出“大、特、实”的特点,也集中体现了西工大的特色和优势。记者了解到,这些项目包括智能机器人未来科学城、军民融合新芯小镇、“硬科技酒店”建筑群、中国西部氢谷、环西工大军民融合创新带等等。

  “大”是指产业规模和投资额度大,16个项目签约金额达到2000亿以上,其中,仅“飞天小镇建设及入区产业项目”一项投资规模就达405亿元;“特”是项目指体现了军民融合特色,也是学校建设发展的特色;“实”是指每个项目都有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有明确的投资主体,都能很快在大西安形成新的增长点。

  “人生有两个地方不能遗忘,就是故乡和母校。”签约仪式上,校友投资代表、西安市招商大使、西安芯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罗义表示,校友们不仅带回来项目、技术、资金,更带回了对西安和母校的情感。“未来,全球校友将与母校一起充分发挥学校特色和优势,努力将西安打造成为全球‘硬科技’之都。”

  “大学是培养人才的地方,校友是人才资源最宝贵的财富。”西工大党委书记张炜表示,大西安建设已进入追赶超越的快车道,先后出台了“史上最宽松”户籍政策、二十三条人才新政等系列政策和举措,大西安“识才、爱才、用才、融才、聚才”的做法为西工大做出榜样和示范,发展校友经济是西工大义不容辞的责任。

  “这些项目的落地,将进一步深化西安经济结构转型、产业优化升级,助力大西安全面振兴。”王永康表示,西工大是著名国防军工院校,有“西工大精神”“西工大重器”和“西工大现象”,在军民融合领域形成了独树一帜的“西工大路径”。西安将全力当好金牌“店小二”,确保签约项目早落地、早建成、早见效,“希望西工大有更多毕业生留在西安、更多校友回到西安,投资创业发展在西安。”

  签约仪式后,还举行了校友及签约代表座谈会,王永康为黄维院士、侯晓院士颁发市政府科技顾问聘书,为施安平颁发市政府金融顾问聘书。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