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创新研讨会举行
慕课爆发式增长 在线课程更要在“用、管”下功夫

2018-04-2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庆玲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庆玲) 4月21日,由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主办、学堂在线承办的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创新研讨会举行,探讨了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创新。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巡视员宋毅表示,慕课已经成为近期社会的热词,着力建设,建以志用,用以促学,规范管理,更大范围,更大力度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建、用、学、管”,实现高等教育质量变轨超车。

  宋毅强调,一要着力建设,继续深入推动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在课程改革和课程质量上下更大功夫,上线更多适合新时代发展需要满足不同高等学校需求的在线开放课程;二要建以致用,大力动员和支持广大教师善用慕课,会用慕课,不断创新慕课应用模式,用慕课改造我们的教学,提高课堂教学的吸引力和教学效果。三要用以促学,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是教育的根本,教育部将建立和完善慕课的学分管理制度,推进慕课学分认定,让更多的学生享受更多更好的优质教育资源。四是要规范管理,学生慕课数量和学习人数的爆发式增长,必须要加强慕课发展的宏观规划和管理,要坚持依法管理。

  今年1月,教育部发布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清华大学共有70门课程入选,位列全国第一。对此,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认为,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是起点,如何利用包括清华等高校的优质慕课进行教学改革,推动教育资源共享更值得关注。他希望,在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深度融合的大趋势和全球积极探索新型教育模式的大背景下,要大胆实践,敢于探索,以创新推进在线教育,以在线推进教育创新。

  会上,清华大学发起建立的全球第一个中文慕课平台学堂在线与同方知网在研讨会中间环节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后,双方将结合自身的行业地位和特色优势,共同推动课程与知识库之间的无缝连接,并在资源与数据合作、产品整合、平台认证对接、核心技术共享、市场营销等多个层面开展深度合作等。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