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校园开放日”邀公众体验帆船和龙舟

2018-04-2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烨捷) 4月21日,数千名上海市民、学生及家长来到上海海事大学临港校区参加该校“第十届校园开放日”活动。

  今年是上海海事大学第十年举办校园开放日。2007年,海事大学作为首批入驻上海临港地区的高校,依托比邻洋山深水港和自贸试验区的优势,克服远郊办学等困难,探索出一条颇具特色的办学方法。这所学校秉持开门办思政的理念,结合校史教育、学科特色及临港区域特点等,敞开教育之门,每年都会对外全面开放。

  “以前这个地方数十里都是没有人烟的盐碱地、沼泽地,填海造地之后,在海边建起了这么漂亮的大学城。现在是游春踏青的好地方。”家住上海徐汇区的王先生介绍,自己已经多次到海事大学参观。

  据了解,开放日当天,学校向社会公众全面开放校园,全方位展示一流的教学设施和先进的航运文化。航海模拟器、船舶机舱综合实验室、“吴淞轮”组合式特种液货船、船模室、现代港口综合实验室、化学趣味实验(无机离子定性鉴定)、陶艺体验、3D打印、激光打印、科学体验馆、海大艺术馆等学校重点实验室及特色实验室揭开神秘“面纱”,面向公众开放。

  海事大学的龙舟运动、帆船运动两项特色,也向公众全面开放。海大龙舟队曾代表上海在世界大学生龙舟锦标赛、全国大学生锦标赛等赛事上争得多项荣誉。参观者应邀上船,由专业队员手把手教大家体验龙舟。帆船运动在海大最早始于1985年,当时上海海运学院航海系师生25人,组成了一支舢板远航队,利用三只救生训练艇,靠荡桨和驶帆,从上海高桥码头出发,驶向舟山群岛的普陀山,创造了上海海运学院舢板海上远航的历史。上海海事大学帆船队(帆船协会)曾获“环中国海帆船拉力赛”,荣获亚军、上海市学生运动会暨上海市大学生帆船锦标赛亚军、中国第三届大学生帆船锦标赛双项冠军。

  记者了解到,这一天,上海海事大学航海节、校园美食节、中华传统节日游园会等也同时开幕。

  2018年高考志愿填报即将开始,学校组织职能部门相关人员,现场为考生及家长提供现场招生咨询,回答考生和家长相关问题。据悉,连续5年该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作为上海唯一一所致力于培养国家航运业所需要的各级各类专门人才的高等学府,该校现已与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敦豪国际货运(中国)有限公司、宜家亚太物流等近200家港航物流类企事业单位建立广泛联系,众多毕业生已在我国航运、港口、物流等多个领域就职并获认同。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