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首期“领航班”结业 8名校长从专家迈向教育家

2018-04-2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润文 孔德淇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 实习生孔德淇)近日,教育部首期“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以下简称领航班)江苏基地学员结业典礼在南京举行,8名从全国遴选出来的中小学名校长学员完成为期三年的培养项目,顺利结业。

  领航班是教育部2014年实施的“校长国培计划”——卓越校长领航工程的高端培训项目,旨在促进校长创新教育实践,引领区域乃至全国教育发展,提升教育思想引领能力。参训的名校长学员均是比较成熟且富有个性和创造性的“专家型校长”,“领航”就是将这些“专家型校长”培养成为具有较好领导力、思维力、创造力和表达力,在教育的功绩、道德和思想等领域卓有建树的教育家型校长。

  领航班江苏基地首席专家严华银回顾了过去三年,由基地、导师、学员组成的共同体,把握当前基础教育改革主流价值,完成以核心素养提炼、项目研究、实践体验、理性提升为四大模块的整体课程培养,在名校长培养、带动区域内校长成长和基础教育研究等方面共同创新和发展的历程。

  严华银说,不仅如此,在名校长积极主动的辐射下,区域内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不断推进,其产生的“传递效应”早已大大超出本项目的设计者、执行者的意料。

  领航班学员学校代表、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二小学副校长舒健认为,领航班通过深入学员校长的学校及其工作室成员学校学习,最大限度带动了学员学校干部和老师更好成长,学校更好发展,帮助学员学校找到新的增长点,提升了活力。

  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国家级项目培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于维涛以“专家水平高”“办学品质高”“学员情怀高”“工作室成员素质高”评价领航班,指出名校长学员未来应把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三个根本问题,落实到学校层面,要努力实现课程育人、教学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家校社会协同育人。在此基础上,于维涛还向领航班名校长学员和各名校长工作室成员提出了作为教育领军人才应具备的卓越要求:亲近有为、广开言路、博爱众生、选贤育能。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王仁雷寄语领航班名校长学员站在新起点,发挥领航作用,充分感悟新时代教育家型校长的价值追求,并表示名校长培训基地将永远为他们开放,鼓励其充分利用平台的专家团队资源,领导所在省份、地区中小学校改革发展。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