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万七千名中小学生共诵《关雎》 规模超吉尼斯纪录

2018-04-2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昶荣

诵读《诗经》的小学生。刘昶荣 摄

    中青在线白水4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昶荣)“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今天上午,在陕西省合阳县,一万七千名中小学生用他们清脆而洪亮的声音共同朗诵《诗经》中的名篇《国风·周南·关雎》,场面蔚为壮观。据了解,目前吉尼斯人数最多的朗诵是11300人。

    2006年3月,在“《诗经》发祥地国际考察团洽川研讨会”上,中国诗经学会创会会长夏传才教授指出:“陕西八百里秦川是《诗经》的发祥地,洽川是八百里秦川一颗璀璨的明珠,这里遍布《诗经》文化遗迹,到处弥漫着《诗经》的气息。”据考证,《诗经》305篇中有30多篇与合阳洽川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今天上午,中国诗经学会秘书处向“文化中国·诗经合阳”于文华万人唱诵诗经活动发来贺信:“这次‘万人唱诵《诗经》’是一次规模宏大、具有创新性的优秀传统文化推广活动,体现了县委、县政府和全县人民对《诗经》、对优秀文化遗产的热爱和自觉弘扬。”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平表示,美丽的合阳孕育了璀璨的《诗经》文化,此次活动的举办将为传统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和文化的走出去,发挥积极的作用。

万人唱诵《诗经》活动主会场。刘昶荣 摄

    中共合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左俊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活动是一项传播国学经典的文化工程,该活动的举办既是对《诗经》文化的有利传播,也是对合阳旅游文化的大力宣传,更是对全县群众传统文化的再教育、再深化。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要求,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携手中共合阳县委、县人民政府,在《诗经》文化发源地——陕西合阳,举办“于文华•万人唱诵《诗经》国风•周南•关雎”活动。

    此次中小学生唱诵《诗经》是由中国当代著名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于文华领衔。陕西省文联副主席、省书协名誉主席雷珍民,陕西省委常委、原安全厅厅长李宗奇等同志,以及陕西师范大学、渭南师范学院、陕西省书协、秦岭书画院的专家学者也出席了此次活动。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