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网络世界的“绿水青山”需要我们共同维护

2018-04-2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特约评论员 申正勇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对我国网络空间治理作出了深刻论述。

  实事求是地说,近年来,网络空间得到有效治理,网络总体上正在朝着服务人民群众的方向良性发展,网络舆论也正在凝聚越来越多的正能量。但同时也应该清醒地看到,网络安全依然面临各种威胁,网上舆论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保护网络世界的“绿水青山”,一刻都不能放松。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成立以来,聚焦网络空间治理,根据我国网络空间发展现状,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我们管网治网的水平和能力得到了不断提升。曾经各路“大V”想“谣翻中国”的不当言行得到规范,曾经泛滥网络的各种病毒被清除,曾经假冒伪劣猖獗的电商平台受到惩处,曾经低俗信息泛滥的新媒体平台被惩治……

  随着我国管网治网水平和能力的提升,网络舆论生态整体趋好,但网上舆论主体多元化、传播平台多样化和舆论交锋复杂化等特点,导致网络生态不断发展变化。这些发展变化总是正负相交、喜忧参半,这就说明网络空间治理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需要我们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方法手段,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始终牢牢地、稳稳地驾驭住互联网这把锋利的“双刃剑”。

  我国网络空间治理,一贯注重疏堵结合,依法科学治理。从最近被整治的今日头条、凤凰新闻、“抖音”等网络平台可以看出,对触碰法律和道德底线的错误做法,我们果断亮剑绝不手软,同时,我们给其一个改正的机会。保护好网络世界里的“绿水青山”,就是需要采用这种合法合理、科学实用的方法。既不能一味的“疏”,也不能一味的“堵”。因为过度的“疏”会放任自流、泛滥成灾,过度的“堵”又会草木皆兵、适得其反。而是要疏堵结合、宽严相济,就像筑大坝、修沟渠一样,既让清泉滋润每一寸土地,又把泥沙拦下,营造出山清水秀的良好生态环境。

  网络空间不是宇宙空间,网络世界也不是天外世界。不能认为网络就能“网开一面”,就能“为所欲为”,不能让网络空间成为“舆论飞地”和“法外之地”。在网络世界里,我们既要当森林的啄木鸟,又要当百花丛中的小蜜蜂,一方面,对蚕食树木的虫子要早发现早揪出;另一方面,又要辛勤采花酿蜜,酝酿甜蜜幸福的网络生活。

  我们要珍惜逐步好转且来之不易的清朗网络生态,敢于“激浊”,善于“扬清”,既对网络“雾霾”“沙尘暴”等污染物说不,又勤于植树造林、绿化美化环境,让网络生态山清水秀、渊源共生、和谐共融。(作者单位:中共云南省委网信办)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