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开幕 近700加工贸易企业开拓内销

2018-04-2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洁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林洁)4月19日,为期4天的第十届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以下简称“加博会”)在广东省东莞市开幕。来自国内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台地区的698家企业参展。来自60个国家的海外采购商组团赴会观展、采购,预计境内外2.5万名采购商到会采购。

    广东省政府副省长欧阳卫民指出,10年来,加博会共有8800多家(次)企业参展,累计100万人次入场观展采购,共达成商贸项目7.1万个,累计意向成交约6800亿元,在推动加工贸易创新发展、促进中外经贸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强调,本届加博会将为优质加工贸易企业进入海内外市场搭建良好平台,衷心希望广大参展企业和采购商用好加博会平台,加强洽谈合作,密切产销对接,促进互利共赢。广东将全力为广大参会客商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

    展览面积5万平方米,展位2065个,设1个主题展和6个专业展,重点展示智能手机及移动终端、潮流服装服饰、玩具礼品及家居饰品等领域创新。展会期间,组委会还将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配套举办加工贸易创新发展主题论坛等16场活动,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曲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余淼杰、中国工程院院士段正澄等专家学者将参加相关活动,探索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下加工贸易的创新发展方向。

    加工贸易是东莞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特征。40年前全国第一家加工贸易企业落户至今,东莞加工贸易已经占到了全国加工贸易进出口的8%。东莞市超过四成加工贸易企业拥有自主品牌、设有研发中心或研发机构,“委托设计+自有品牌”产品出口比重上升至七成五,累计注册品牌突破1.3万个。2017年全市外贸进出口达1.2万亿元,稳居全国第五,外贸综合竞争力位居全国第三。

    作为全国唯一以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今年加博会展品质量更优,汇聚了698家优质企业,展位特装率达65%;专业买家更多,包括国内27个重点商协会及欧美工商会等组织的海内外专业买家达2.5万人;活动规格更高,组委会联合多家“国字号”研究机构和重点商协会,将举办加工贸易创新发展论坛等系列活动。

    首次带着自主品牌箱包芭菲丽(BAFELLI)到加博会,东莞市迪奥皮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志和信心满满的:“帮国际品牌做代工20年,质量当然没得说。”回想当年,他为数个国际品牌做代工,高峰期一年出口60至70万只箱包,风光无限。2017年3月31日,梁志和全面终止了跟所有代工品牌的合作,集中优势资源做自主品牌。传统产业寻找转型确实不易,梁志和把儿子拉在身边工作,希望注入更多年轻人的想法。他们不断摸索市场,通过各种电商平台做促销积聚粉丝,目前还在上海、成都、湖南开设了专卖店。

    东莞皮具箱包、鞋、服装等,广受海外采购商青睐。欧歌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德军说,已经连续参加了五届加博会,每届都有不少收获,也认识很多采购商。这几年,加博会给企业带来了很多资源,目前他们已经在全国开了150多家专卖店。

    撕不烂的衣服、用刀都划不破的皮包、遇水即可溶解的塑料袋……这些产品,不是电影里的特效,而是出现在加博会塑化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上的展品。在盟大集团的展台前,看到了一个叫“聚乙烯醇”的环保塑料袋。盟大集团合作伙伴、技术顾问,高级工程师彭先彧介绍,这款海洋环境友好型塑胶,用于包装领域,被废弃后不产生海洋漂浮垃圾,被海洋动物误食后也不导致动物死亡,并在海洋环境中逐渐降解和消失,不遗留任何有害物质;还有一类是植物保护型塑胶,同样用于包装领域,被废弃和填埋后不影响植物在环境中的生长。

    面对严峻的环保形势,环保科技创新在推动绿色发展方面的作用不言而喻。这次参展的盟大集团战略合作客户——东莞市基烁实业有限公司。该公司研发的用于高铁锂电池材料“基烁”拿到权威认证,填补了国内空白。

    展会期间,加博会组委会邀请了中国百货商业协会、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超市联合采购联盟等27个国内优质重点商协会进行对接采购。此外,组委会秘书处与沃尔玛、家乐福等大型商超,以及京东、亚马逊等电商巨头,达成采购参观意向,多渠道协助参展商扩大交易成果。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