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做客民族文化大讲堂

2018-04-2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桂杰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桂杰)4月19日,中央国家机关改革发展大讲堂暨民族文化大讲堂第三十八讲在民族文化宫举行。著名天体化学与地球化学家、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嫦娥之父”欧阳自远院士,应邀以《中国的探月梦》为题,为现场听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欧阳院士首先从中国为什么要探测月球讲起,介绍了有关月球的人文简述,为听众揭开了月球的神秘面纱。他运用大量的数据、图像以及动画演示,围绕真实的月球、第一次探月高潮、重返月球的缘由、中国月球探测的起步与嫦娥一号、嫦娥二号的使命与拓展试验、嫦娥三号落月探测、后续的月球探测、中国要飞得更远等八个方面,对探月工程的发展历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欧阳院士通过讲述人类探测月球的历程与成果,以及美国对“阿波罗”工程的巨大投入所带来的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揭示了中国人为什么要坚定不移投入到“探月工程”的原因。欧阳院士展现了我国科学家们严谨的科研态度、追求真理的坚韧品格以及崇高的爱国精神,现场听众深受鼓舞和感动。

    据了解,讲座由国家民委支持,国家民委机关党委和文化宣传司主办,民族文化宫承办。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司长武翠英主持讲座。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财政部、生态环境部、国家统计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民委机关各司局、委属文化单位的干部职工、专家学者,驻宫武警部队官兵及媒体记者等100多人聆听了讲座。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