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迎来“50后”新领导人

2018-04-2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侯晓莉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 侯晓莉)4月19日,古巴第九届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宣布,迪亚斯-卡内尔当选国务委员会主席。

    据《华盛顿邮报》消息,米格尔·迪亚斯·卡内尔在17日就被确立为领导古巴国务院的唯一候选人。最终,迪亚斯-卡内尔以603:1的投票结果毫无悬念地当选为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

    此前,古巴外交部曾宣布,“下一任主席或许不再拥有卡斯特罗这个姓,但他无疑将是‘革命之子’”。

    法新社指出,这是具有代际意义的一次权力交接,代表古巴正在发生巨大变化。也有评论认为,这意味着上世纪50年代古巴革命后出生的新一代古巴政治力量开始接管政坛,古巴将正式告别“卡斯特罗时代”。

    迪亚斯·卡内尔一直被视为古巴前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的忠实拥护者,如他对美国前总统奥巴马2016年访问古巴、推进双边关系改善的举措始终持谨慎态度,回应国内经济变革问题也倾向于保守。有评论指出,卡内尔的政策制定不会脱离古巴共产党智囊团,劳尔·卡斯特罗将仍然维持党内最大的影响力。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教授、古巴问题专家豪尔赫·多明格斯对媒体表示,卡内尔执政必然与古巴此前的政策有继承性和连贯性。

    米格尔·迪亚斯·卡内尔,来自古巴维亚克拉拉地区,曾任该地区共产党第一书记。2003年任奥尔金省级党委第一书记、中央政治局委员,2009年任高等教育部长,2013年起任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

    除国内事务外,卡内尔还频繁活跃在双边和多边国际政治舞台。在2013年、2015年、2016年期间,卡内尔多次代表古巴政府访华。其中,2015年9月2日,卡内尔曾来华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